Ignaz Semmelweis首位提倡洗手觀念的醫生!Google50秒動畫致敬「感染控制之父」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之際,防疫專家都強調除了戴口罩外,「勤洗手」也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首先大力提倡「洗手」習慣是始於一位名為Ignaz Semmelweis的匈牙利醫師,Google今(20)日也特別透過Doodle來紀念這位宣導洗手好處的「感染控制之父」。

據英國《獨立報》報導,在19世紀時,不少孕婦都是因為子宮感染「產褥熱」而死亡,當時Ignaz Semmelweis觀察發現,「產褥熱」竟是由接生人員手或是手術室內的器械傳染給孕婦所引起的敗血症。Ignaz Semmelweis在1847年3月20日擔任維也納總醫院(Vienna General Hospital)婦產科的住院總醫師後,便開始要求所有醫生都要有使用氯化石灰溶液洗手的習慣。

▲▼             。(圖/翻攝自GoogleDoodles)

▲GoogleDoodles今日透過動畫紀念「感染控制之父」。(圖/翻攝自GoogleDoodles)

根據大英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 Britannica)的數據指出,在Ignaz Semmelweis大量提倡了「勤洗手」的觀念之後,產內的死亡率足足從「18.27%下降到1.27%」,甚至在1848年的3月以及8月,他所負責的產房內都沒有任何一位孕婦死亡。

不過,就算數據證明了醫生的洗手觀念以及死亡率有明顯的相關性,但這個觀念在醫學界仍不斷地遭到抨擊,Ignaz Semmelweis更飽受同事們的嘲笑,他因此越來越沮喪,隨後便入住了一間精神病院,最終在47歲過世。Ignaz Semmelweis死後這項觀念才被「疾病細菌學」認同並證實,如今更被稱為「感染控制之父」。

Google Doodle也在3月20日透過首頁動畫向Ignaz Semmelweis醫師致敬,並且向全世界的人們傳授正確的洗手方式。

▲▼             。(圖/翻攝自GoogleDoodles)

▲Ignaz Semmelweis被稱為「感染控制之父」。(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