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蔡英文請大家安心: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仍相對穩健

▲蔡英文總統府內談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府內談話。(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下午在總統府發表談話,回應外界關心之疫情及經濟相關議題。蔡英文致詞時提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不過要請大家安心,因為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整體經濟還是相對穩健。

蔡英文表示,疫情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衝擊,正在持續擴大之中,台灣當然無法倖免。但要請國人放心,台灣經濟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和其他國家比較,整體經濟的表現仍然相對穩健。

為了因應疫情的衝擊,對於經濟動能的維持、產業振興和金融安定,政府也都做了超前部署。蔡英文指出,在產業紓困與振興方面,除了運用600億元防疫特別預算,加速落實產業的紓困,政府還有約400億元移緩濟急的預算及各項基金,總計約1,000億元可以投入紓困與振興經濟計畫。也不排除在必要時,進一歩擴大支出規模,全力穩定國內產業,以及提供從業人員適足的照顧。

對於這一次受到衝擊最深的觀光及交通產業,尤其是航空相關產業的紓困與振興,蔡英文提到,將專案處理,除了特別預算內近200億元的規模以外,會再另行籌措一百億,總共提供300億元規模,協助業者渡過難關。這些預算也會協助航空業者取得超過500億規模的融資。 另外,也會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300多億元,協助觀光及交通產業的業者轉型與長期發展。

蔡英文提及,在強化經濟成長動能方面,已經要求行政院,在最短時間內落實政府部門及國營事業的投資與採購,今年馬上可以投入資本門的投資,預算準備已經達到8,700多億。 也要加速推動包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擴大內需計畫;並且全力協助民間加速投資。

至於台商回流及投資台灣方案,蔡英文說,到現在為止,累積的計畫投資金額,已經超過9,000億元,其中從去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的投資,會執行達5,000億元的規模。也請行政院盤整邊境管制對於各項商務往來及投資,可能產生的一些影響,並且有效處理這些問題,使商業和投資可以順利進行。

另外,針對外界關心的金融安定層面,蔡英文強調,近日台股的重挫,難免引起市場不安的情緒。但台灣的經濟基本面很好,資金也很充沛;政府已經採取了實際行動,維持匯市穩定與股市動能,國安基金也密切注意國際金融市場的動態,可以即時因應。 所有的資源,也已經在戰備狀態。政府也會隨時召開高層財經應變會議,因應外部快速的國際財經情勢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