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建議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不全面迎戰,等待何時?」

記者羅婉庭/新北報導

針對新冠肺炎境外移入個案急速上升,新北市長侯友宜18日上午召開臨時應變會議。會議中,他表示不少民主國家都在關閉邊境了,中央必須即刻採取「阻絕境外」之作為,若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中央該發布緊急命令,限制第三級警告國家外國人來台。

▲新北市長侯友宜視導新北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圖/記者林敬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防疫策略就是「阻絕於境外,管控於境內」,尤其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決戰點在於阻絕境外。近日境外移入的個案急速上升,對國家造成很大的威脅,令他感到非常擔憂,因此,建議中央即日起啟動三項作為:

一、「限制入境」:30天內禁止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區域的非本國人進入,如同紐、澳、加拿大、馬來西亞及歐盟之政策。

二、「限制出境」:限制本國人非必要不可至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區域的旅遊。

三、「管控境內」:針對第三級警告地區回來的國人全面篩檢、居家檢疫。國外已經在鎖國,我們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阻絕於境外,如果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該發布緊急命令,就發布緊急命令。

侯友宜說,當傳染病防治法不足以因應的時候,建議總統該站出來說話、該發布緊急命令,「一刻都不要等,我們沒有時間等,疫情擴散的速度,絕對會超過你思考、處理法令的速度。」

他說,所以該站出來迎戰,就要全面啟動的,包括總統、包括行政院從院長要全面啟動去面對這些問題。所以其實在這關鍵時間點,是兩個禮拜,不,從昨天已經全面攻進來了。既然敵人已經攻進來了,我們還不全面迎戰,我們等待何時?

侯友宜強調,中央現在在亡羊補牢,他認為這樣不夠,該採取更積極性的作為,阻絕於境外,對30天內第三級警告國家或區域的非本國人,不要再進來境內,包括我們的移工;尤其出境的我們的國人,不要再到第三級的國家旅遊,這個要限制住;尤其對第三級回來的本國人,該採取全面篩檢,採檢完以後居家檢疫,需要做居家檢疫,該嚴格的落實居家檢疫。

他最後重申,如果傳染病防治法在法令有所不足的地方,應該建請總統該發布緊急命令,就發緊急命令,不要再等待。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目前無發布緊急命令需求!疫情都在掌控範圍
侯友宜:建請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人民健康沒時間讓你等!」
防疫凌駕憲法?民眾黨籲蔡英文扛責發布緊急命令

更多熱門新聞...

台灣確診100例 江啟臣再喊話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高中以下師生禁出國挨批違憲 高嘉瑜:總統應頒緊急命令
高中職以下禁出國法源惹議 林昶佐建請蔡英文發布緊急命令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