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包機何時啟動?蘇貞昌:對岸的態度牽涉到「成與不成」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陳以信聯合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陳以信聯合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第二波武漢台商包機由中華航空和中國東方航空執飛,兩班機已於10日晚間帶回361名台人。國民黨立委謝衣鳯17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政府預計最快何時能夠啟動第三波包機接回滯留武漢台人,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這不是台灣一個國家自己做決定就可以,還涉及到對岸,「中國的態度牽涉到成與不成,困難是在這裡」。

蘇貞昌17日率領行政團隊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備詢,國民黨立委謝衣鳯、陳以信質詢時皆關切有關第三波武漢包機之進度。

▲▼立法院會 蘇貞昌堵訪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 外交部長吳釗燮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以信質詢時詢問,第二批包機由中華航空與中國東方航空執飛,這是台灣的讓步、大陸的讓步,又或是兩岸同時各讓一步?

對此,蘇貞昌表示「很難描寫」,政府希望同胞能盡量接回來,中間一波三折,過程雖有波折,但能接回同胞是政府的最大心願,「我們也不願意在上面多所著墨計較,不過心意是一樣的」,總希望對岸能夠少一點政治、多一點防疫。

陳以信接著說,蘇貞昌展現希望接回國人的心,也是這一個多月以來很多人難以感受到、感到寒心的地方,但隨即引來蘇貞昌反問「為什麼沒有感受到」,陳以信回答因為時間已經拖了一個多月,蘇貞昌則反嗆「一個多月就是因為對岸老是堅持這個堅持那個才會這樣,我們雖經波折,人卻接回來,這是政府歷經辛苦」。

對於陳以信指出,有別於過去的橫濱模式、香港模式,第二波包機已經自成一格,第三波包機能否適用?蘇貞昌表示,自己從沒有講過橫濱模式或什麼模式,「我是一個很不願意受框架的人」,一直認為目標是什麼、怎麼達成才是重要。

蘇貞昌強調,他的目標就是接回國人同胞,希望接回的同胞都是有一定的防疫要求,同時也必須顧到在台灣的2300萬同胞,所以不必有那麼多政治語言、政治動作,「我很不喜歡框框架架」,所想的都是怎麼接回來,更反批「如果不是對岸的阻撓,老早我們是接回來了」。

蘇貞昌說,第二波包機受盡辛苦,「我不覺得這是叫什麼模式,我只有一個,就是為什麼不能我們的飛機去接我們的同胞,就這麼簡單」。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則表示,政府最大的目標是要把國人接回來,但是也要量力而為,總體目標當然是將國人願意接回來,可是國內防疫工作也不能有破口,要做好準備才有可能有下一步。

謝衣鳯問,最快何時能啟動第三波包機接回滯留武漢台人?蘇貞昌說,這不是台灣一個國家自己做決定就可以,涉及到對岸,「中國的態度牽涉到成與不成,困難是在這裡」。謝衣鳯再問,行政院是否會協調跨部會盡快達成?蘇貞昌則說「當然」。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黃智賢指「大陸抗疫成功」 列三點怒轟:台灣假裝看不到
影/台灣將宣布禁止入境? 陳時中鬆口:幾乎了啦!
追蹤513名「3月從歐洲返台者」 陳時中:未來案例一定會持續增加

更多熱門新聞...

高中職以下6月底前禁出國 侯友宜:不限於校園全民都該遵守
行政院嚴懲「明知故犯」 要求各機關三級警告國家不能去
讓13歲至16歲青少年「自由選兒童、成人口罩」 陳時中:可彈性放寬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