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政問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差別 僑委會委員長:把我考倒了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死亡人數已經突破4000大關,累計超過11.3萬人染疫,擴散超過95個國家,其中在歐洲地區疫情最為嚴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1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詢問,「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差別何在,未料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竟回「誠實跟委員報告,你把我考倒了」,就自己的認知就是「反正14天他們都不能趴趴走、亂跑」。

吳新興11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業務概況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吳新興會前受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各外館都持續與僑界保持聯繫。

▲立法委員羅致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圖/記者李毓康攝)

羅致政質詢時關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對僑務工作的影響、發展與因應作法。羅致政問吳新興,「居家隔離」與「居家檢疫」的差別何在。未料吳新興竟表示,「誠實跟委員報告,你把我考倒了」,就自己的認知就是「反正14天他們都不能趴趴走、亂跑」。

羅致政說明,實施居家隔離的人,是指有跟確診病人有接觸,居家檢疫則是接觸過來自由中港澳、義大利等疫區的人,必須實施居家檢疫,因此接受居家隔離的人風險性相對較居家檢疫者高,並詢問是否有僑生面臨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之情況。

吳新興表示,「就我的了解好像還沒有」,僑委會一直與學校保持密切聯繫,各地學校若有情況一定要跟僑委會回報,也有制定了通報機制,學校必須彙整各方面的資訊與僑委會保持聯繫。

此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表示,將提案修法針對一年沒在台灣居住滿183天、無法提出收入證明、沒有繳稅紀錄者,新增健保繳納的第七類,未來健保費將從749元增加到最高1萬2000元。

羅致政指出,大部分僑胞都屬於健保第七類,在台灣有戶籍但沒有繳稅,長期也不在台灣,保險對象約有230萬人,加上88多萬的眷屬合計有318萬人,約佔台灣人口總數的七分之一,詢問僑委會對此有無立場。

吳新興表示,海外僑胞長久以來對國家的支持,大家都看得到也感同深受,但是這案子的主政單位是衛福部,提案單位是立法院委員,站在僑委會的立場都尊重,但是僑委會會努力搜集僑胞意見,供衛福部決策單位了解僑胞心聲。

吳新興說,一旦衛福部、立法院有明確的政策出爐,僑委會將負責與海外僑民說明溝通,並強調「我們對此沒有立場」。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第二批武漢2包機載回470人!將比照「橫濱模式」 交部:華航已準備好
第二批武漢包機今晚返台?  蘇貞昌「堅持3原則」:安全到台灣才算
行政院:推口罩實名制2.0 讓沒時間買的上班族、學生能買到

更多熱門新聞...

助日本防疫!唐鳳檢查covid19程式碼「改了1個字」 網友跪:神佛大人
唐鳳:「口罩實名制2.0」12日上線 每周四上版更新
口罩實名制2.0「運費15元內」 網揭「犧牲物流人員」隱憂:差價誰吸收?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