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借我用!新冠疫情催生「共享員工」 陸媒:改變企業思路

勞工,工人,契約工,派遣人力(圖/視覺中國CFP)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共享員工」模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大陸一直到2月10日才陸續復工,面對短暫的人力缺口,有企業以「共享員工」的方式應對。陸媒分析,這樣的模式顛覆外界對傳統勞動關係的認知,或許會改變企業經營管理的思路,在疫情過後,將改變中國大陸的人力資源市場。

「共享員工」的概念源自於「盒馬生鮮」與「西貝」,這兩家公司,一個是線上與線下結合的生鮮電商平台,另一個則是傳統的餐飲品牌。今年2月時,兩大業者合作,讓餐飲品牌「西貝」的待業員工,轉向支援「盒馬生鮮」的外送服務。

《北京日報》報導,兩大品牌的結盟源自於西貝餐飲董事長賈國龍,他受訪時提到,疫情導致2萬多名員工待業,由於人事成本高,如果疫情短期內無法控制,公司不到三個月就會倒閉。與此同時,由於疫情衝擊,消費者不敢出門,使得生鮮產品送貨到家需求上升,讓盒馬鮮生面臨著巨大的人員缺口。

看到報導的盒馬北京總經理李衛平,便想到「借用」西貝等餐飲企業的閒置員工,一方面解決盒馬的人力不足,也為疫情期間,只花錢不賺錢的餐飲企業減少人力負擔。

面對這樣的模式,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業務總監郭念指出,「共享員工」是企業打疫情防控之戰的應急之舉和權宜之計,此用工方式並不是標準的勞動關係,而是企業之間基於合作關係對生產資源的靈活共享和匹配,其中所面臨的法律風險,要靠企業之間簽訂合作協議來進行明確。

郭念認為,靈活用工可以幫助企業節約招聘成本,實現業務靈活配置,降低用工成本;從員工個人來說,也有越來越多的勞動者選擇這種靈活自由的工作方式,像是設計師、軟件開發、創業策劃、財務會計等職位,近年也出現大量的勞務外包現象。「在未來,靈活用工必將會成為一種重要的用工模式,產生巨大的經濟能量。」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則表示,缺工企業與尚未復工的企業之間實行「共享員工」,一定程度上提高人力資源配置效率。但「共享員工」不改變原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係,呼籲原用人單位和借調單位,不得以「共享員工」之名,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註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圖/CFP)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