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女乖乖居家檢疫卻被通報「關機」 警頻關切讓她爆氣!衛生局也喊冤

▲台南一名女子從中國返台後,依規定居家檢疫,但手機被即時通報系統通報為「關機」,以致警察頻頻上門關切確認是否有居家檢疫,讓當事人爆氣喊冤。(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一名女子從中國返台後依規定居家檢疫,因警察頻頻上門關切確認,讓當事人爆氣喊冤。(圖/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女子從中國返台後,依規定乖乖待在家居家檢疫,但是手機明明沒關機,卻被即時通報系統通報為「關機」,以致警察頻頻上門關切確認是否有居家檢疫,讓當事人爆氣喊冤,抗議說她沒犯罪逃跑,為什麼要這樣被打擾!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我國為了防疫規定,從中港澳韓等等警示區返台的國人,必須居家檢疫14天,並使用電子監測,若出失聯情況將即時通報轄區衛生局與警察局。

據了解,住台南的當事人之前在中國上海工作兩年,近日因疫情關係,決定留職停薪,2月28日返台,回來旅遊史據實填報,必須居家檢疫14天,期間使用手機電子監測,當事人乖乖待在家配合檢疫,里長會定時送來防疫物資,每天打電話跟她確認狀況,若需要回覆簡訊,也都在第一時間回覆,沒有能跑或失聯,但不知為何,明明手機沒有關機,卻被通報系統通報為「關機」,並發出簡訊要求儘速開機,並同步通知台南市警察局及衛生局,招來警察登門確認。

當事人指控3月6日早上6時42分,她還在睡覺,但系統判定手機關機,於是自動寄出簡訊要求她開機,警察局、衛生局收到通報後,真的直接衝到家裡找人,當事人喊冤說自己真的沒關機,也有留家裡電話,先前睡著沒接到手機,對方也會打電話到家裡確認,但6日當天完全沒有。接著當天上午11時22分,手機再次收到簡訊,下一分鐘接到台南衛生局的來電,當場反應這件事情,但衛生局不知情警察有到住家,也很驚訝,且當事人還在用手機跟衛生局通話時,對方竟同時收到手機關機通知。當事人說台南衛生局向她致歉,但他們也不知道系統為何出狀況,且警察接到訊息,隨後又偕同里長到場關心查看,當事人覺得被打擾,而抗議她沒有逃跑、犯罪,為什麼要這樣被打擾。

台南市衛生局對此表示,有關居家檢疫通報事件,並非衛生局查處事項,而是民政局在查處,衛生局並沒有電話關懷居家檢疫,並不知該個案案主為何被通報「關機」。

台南市警二分局表示,警方是依防疫通報之訊息依法派員查處,這是警方協助防疫的職責,因當天接獲2次通報訊息,所以才會派員前往查訪,為何防疫通報系統會將該民眾手機通報為「關機」,警方並不清楚,該案將由民政局進一步查處。

台南市民政局針對居家檢疫個案手機通報部分說明指出:一、無國內門號者:里幹事等人員會偕同警察人員,親赴民眾住家,發放防疫手機並教導民眾使用。二.、有國內門號者:針對防疫追蹤系統中「已確認」且在「追蹤期」的居家檢疫者進行自有手機定位。除設定定位,檢疫民眾、里幹事、警察人員以配發之手機門號建立 line聯繫管道。

三、民眾離開定位或關機,警告簡訊將發送至公所、警察局、警察分局、衛生局、衛生所防疫專用手機,通報相關單位進一步查處。四、針對自有手機簡訊異常部分,目前有5家電信業者,區公所會將異常訊息傳給民政局轉疾管署,請電信業者優化或由區公所自行電郵疾管署轉電信業者優化,以減少異常訊息的發放,因各家業者基地台設置情形不一,故訊息時偶有異常,在區公所部分如一直未改善,則可發放檢疫民眾防疫手機以為因應。

五、有關中西區該通報異常個案,係為自有手機發生異常,因該日發生2次異常即請轄區市警二分局警方勿再即時前往,警方先行與區公所聯繫後,確認個案狀況後再進行後續作業。(更新於21時14分,補充台南市民政局說法)

►75%酒精的乾洗手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