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台灣民眾擬告「蔡英文違憲」 陸委會八字回應包機質疑

▲陸委會傳出禁止駐京記者上廣播。(圖/記者蔡浩祥攝)

▲大陸委員會自「小明的故事」發生以後,對於媒體提問包機進展,均強調以指揮中心、總統府為準,陸委會「沒有進一步的說明。」(圖/ET資料照)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面對兩岸包機遲遲未果,滯留湖北的1000多位台灣民眾中,有上百人發起串聯,擬「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對此情況,我陸委會以簡短八字回應,表示一切按照指揮中心宣布,「沒有進一步的說明」,也未提及民眾對聯繫窗口「踢皮球」的指控。

據《ETtoday新聞雲》獨家掌握,有滯留湖北的台商坦言,原本民眾還能體諒,蔡政府堅持防疫的理由,所以把希望放在湖北解封後,以為蔡政府會安排返台計畫。最後,因為1,235人的返台名單,卻在2月27日變成所謂的「禁止管制入境名單」,讓他們決定發起串聯,擬引用憲法第十條規定,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

▲▼歷史一刻關上鐵門!防疫員檢疫247台商…陳時中親上火線。(圖/攝影中心)

▲第二批湖北包機遲遲未有結果,有滯留台灣民眾擬提告蔡政府。(圖/攝影中心)

有滯留的台灣民眾還反映,雖陸委會一直強調,教育部、勞動部等方面會協助解決學生就學、勞工工作可能不保的問題,但如今,「蔡政府沒有建立統一聯繫窗口,也沒有任何安撫進度,自行打電話給海基會、陸委會、勞動部一直被踢皮球。」

對此,陸委會在3日下午,透過書面回應有關民眾擬提告政府情事。陸委會首先說明,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政府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17條之規定,於本年1月20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據疫情的發展情勢,採取各項對應的管理措施。

陸委會表示,對於滯留中國大陸湖北民眾接返一事,政府秉持「檢疫優先、弱勢優先」之目標,與陸方協調溝通優先返回人員名單及相關必要的防疫作為,此係基於防疫的整體考量,維護國人健康並保障滯留人員返台的安全。

陸委會重申,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已對外宣布,第二次包機我方已做好所有準備,包括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全程防檢疫、醫療支持計畫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我們的民眾,目前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中,「沒有進一步的說明。」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