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傳播拉警報?陳時中:「健康者仍不用戴口罩」勤洗手比較重要

▲228連假,民眾請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適當戴口罩,以避免新冠肺炎潛藏危機威脅。(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目前每人7天限購2片口罩。(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蔓延,我國確診案例計39例,部分確診個案感染源未知,外界憂恐為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過去宣導,非必要時不需要戴口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一樣建議健康者在戶外通風處不必戴口罩,除非到密閉空間才需要配戴。

指揮中心不斷宣導,應將口罩留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一般人員非必要不用戴口罩,除非有慢性病、有症狀、到通風不良的擁擠場所,才需要戴口罩,衛福部也曾有廣告指出「搭大眾運輸不必戴口罩」,但民眾依然因為擔心疫情,多會自發性配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我國案例已累計39例,不少確診者感染來源未知,許多專家認為我國已進入社區傳播階段,認為「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但是陳時中表示,目前戴口罩的政策一樣維持,健康者到通風良好的地方不需要戴口罩,除非是在與他人有密切、長時間接觸的密閉空間,才需要配戴。

▲為服務市民購買口罩,桃園市衛生局宣布包括楊梅、平鎮等9區衛生所口罩實名制販售228連假不打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指揮中心強調,非必要不用戴口罩。(資料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陳時中表示,注重個人衛生比戴口罩重要很多,應維護環境整潔,並勤洗手、保持乾淨,才更能有效防疫。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目前有社區傳播警訊,未能定調是社區傳播。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陸續有社區零星感染個案,但還是需要參考是否有越來越多類似案例,再決定是否呼籲全民都要戴口罩。他也強調,每位專家一定會有不同看法,不過指揮中心會搜集各界意見,最後統整出共識作為政策參考。

張上淳表示,將盡力去找出社區個案的感染來源,觀察社區是否還有類似狀況,到時將會調整建議給指揮中心。目前而言,最重要的應是保全醫療體系,確保醫療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