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大師于丹跌落神壇 倫敦刁難事件...演講崑曲被北大生轟下台

▲▼國學大師于丹。(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國學大師于丹2006年到2008年紅極一時。(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被奉為大陸國學大師的「于丹」2006年首次登上央視「百家講壇」節目,藉著出眾的口才和接地氣的比喻,在節目中講解《論語》和《莊子》,讓大家對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她一炮而紅。曾經在國學圈占有一席之地的于丹,如今卻被學生給轟下台,就此跌落神壇。

根據《今日頭條》報導,自從于丹在「百家論壇」走紅之後,各種文化類的節目都會邀請她,于丹的「論語心得」在當時也成了暢銷書,一場演講出場費都是十幾萬人民幣,甚至很多地方砸重金都不一定請得到她。2006年到2008年期間是她的巔峰時期,短短兩年之間也讓她賺進不少錢,在2006年時已經登上「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

▲▼國學大師于丹。(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于丹的演講帶給觀眾的只是過程中一時的共鳴,但在產生共鳴之後,連一點痕跡都未留下。(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國學大師于丹。(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走紅之後她的一言一行都被放大檢視,于丹之後出了幾本書籍,但讀者認為大多是老生常談,還有眼尖的讀者發現,所謂的新書只是從之前的舊書中摘錄下來,在這些新的書籍中,看不見新的思想和新的領悟。除了新書沒有看頭之外,于丹之前被人人稱讚的《論語》獨特見解也開始被人質疑。有些學者發現于丹對於論語的許多看法是有所偏頗的,無法從演講當中獲得一些益處。

在2009年于丹的「倫敦事件」讓眾人對她改觀,受邀到倫敦參加活動,卻對住宿有各種要求,三天就換了三間房間,半夜打電話請助理向飯店投訴房間設備不完善。在進行採訪時當著眾人的面前,大聲斥罵女助理,對工作人員百般刁難。事後,于丹的隨行翻譯在網路上發表一篇《于丹倫敦街頭撒潑記》,揭露她的惡行,引起軒然大波。

▲▼國學大師于丹。(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于丹在倫敦對翻譯人員不敬,令翻譯人員主動請辭離去。(圖/翻攝自今日頭條)

2012年于丹受邀參加北大的崑曲講座,以「我代表大家...」開場,在場的觀眾多半都是對崑曲有研究,許多人都聽到這句開場白後瞬間都傻眼,加上演講的內容都是一些淺薄見解,低估了北大學生對於崑曲的重視,台下許多人發出噓聲抗議,要求于丹下台。

于丹從走上神壇到跌落凡間,僅僅用了兩三年的時間,但走紅之後卻沒有辦法維持初衷,一時被名利蒙蔽了雙眼,而北大的演講成為壓倒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曾經是人人崇尚的國學大師,如今卻連一點音訊都沒有,令人不勝唏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