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思想史》作者韋政通辭世 享耆壽94歲

▲▼著有《中國思想史》等著作的國學大師韋政通,5日凌晨3時半辭世,享壽94歲。(圖/翻攝陳復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著有《中國思想史》等學術專著的國學大師韋政通,5日凌晨3時半辭世,享耆壽94歲。韋政通的學生陳復在臉書上發布訃告,形容他實屬繼錢穆先生後自學出身的學術巨人,畢生關注如何在天地間大作一個自由人,殫精竭慮探討著中華文化的過去與未來。(上圖/翻攝陳復臉書

陳復6日在臉書指出,韋政通離開前只說自己眼睛看不見了,然後意識就沒有,接著脈搏與心跳就日漸微弱到停止。訃告中也提到,「韋政通出版三十餘種思想與文化的學術專著,如巨大的探照燈引領著學者持續前行,雖不幸離開人間,然而其學問不死,精神永恆與我們同在。」

韋政通是江蘇鎮江人,1949年來台,是台灣知名哲學教授、思想家,曾任中國文化學院(中國文化大學前身)教授、國立清華大學人文學科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生指導、聯合報系《中國論壇半月刊》編輯委員會召集人、國際中國哲學會學術顧問、《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編輯委員,為澄社發起人之一。韋政通與梁漱溟、錢穆、徐復觀等人同為自學有成的思想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韋政通出版過30多種哲學、思想、文化類學術專著,最為人所知的應該是他1980年通獨立完成的近百萬字《中國思想史》,與勞思光的《新編中國哲學史》同為台灣學界常用的中國哲學史教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