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監測新冠肺炎疫情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習近平。(圖/路透)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部署。(圖/路透,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大陸境內至今確診人數近6.4萬,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強調,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位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4日下午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時指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準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係。

▲中國,武漢肺炎,醫護,武漢。(圖/路透社)

他表示,要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盡快推動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習近平認為,要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常備不懈,將預防「關口前移」,避免小病釀成大疫;要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衛生資源投入結構,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

▲武漢肺炎,中國武漢。(圖/路透)

習近平提到,要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健全執業人員培養、準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要持續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分級診療等制度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健全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機制。要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公共衛生重大風險研判、評估、決策、防控協同機制。

他說,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健全重大疫情應急響應機制,建立集中統一高效的領導指揮體系,做到指令清晰、係統有序、條塊暢達、執行有力,精準解決疫情第一線問題;要健全科學研究、疾病控制、臨床治療的有效協同機制,及時總結各地實踐經驗,形成制度化成果,完善突發重特大疫情防控規范和應急救治管理辦法。

習近平強調,要平戰結合、補齊短板,健全優化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傳染病等重大疫情救治機制,支持一線臨床技術創新,及時推廣有效救治方案;要鼓勵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數位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武漢肺炎,武漢,公車,口罩,隔離。(圖/路透)

►2020愛你愛你~情人節禮物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