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6議員挺台加入WHO 強調健康應凌駕意識形態

▲▼歐洲議會在11月28日投票通過,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圖/路透)

▲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同為歐盟的主要決策機構。(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4日專電

歐洲議會12日舉行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議題辯論,有6位議員呼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機制及相關防疫會議,再次展現對台灣堅定友誼。

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歐洲議會人民黨團上週提出緊急決議草案,獲同意納入本週在歐洲議會總部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舉行的全會議程內。但因有黨團強烈反對並提議撤案,引發議員激烈辯論,最後改採全會辯論但無決議案折衷方案。

6位議員包括徐伊凡(Ivan Stefanec)、索埃德羅娃(Michaela Sojdrova)及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tikofer)、人民黨團環衛委員會協調人李瑟(Peter Liese)、人民黨團人權小組協調人利馬(Isabel Wiseler-Lima)和內部市場委員會主席沙特(Petra De Sutter),在12日深夜全會辯論時,踴躍登記聲援台灣,呼籲支持台灣參與世衛機制及相關防疫會議,再次展現對台灣堅定友誼。

其中徐伊凡發言完全聚焦在台灣。徐伊凡表示,直到今天,台灣是唯一被世衛會議排除的確診病例的國家。這不僅在全球健康保障體系中造成嚴重差距,而且還破壞台灣人民的基本健康權。台灣是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國際樞紐,疾病不分國界,台灣應被納入世衛的所有活動。

▲WHO,譚德塞,世界衛生組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包瑞翰表示,國際合作至關重要,「我要明確強調,台灣必須完全納入世衛組織主導的國際努力中。」

沙特指出,沒有哪個國家或組織可以單獨阻止病毒的爆發。歐盟應與會員國及世衛組織、中國政府和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國際夥伴密切合作。

李瑟表示,台灣因意識形態原因被排除在外,但意識形態不應該凌駕於健康之上,中國必須明白這點。

這場辯論會是繼今年一月在布魯塞爾全會首度辯論病毒疫情案後,友台議員再度在全會場合公開為台灣參與世衛案強力執言,具重要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