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轟對岸隱匿疫情 陸委會:「凸顯中共制度缺陷、治理不足」

▲大陸記者直擊,吹哨人李文亮醫生最後對抗病魔的醫院。(圖/取自21世紀經濟報導)

▲大陸疫情尚未控制,返台第二梯包機何時啟動,陸委會防疫優先,稱與陸方繼續協商。(圖/取自21世紀經濟報導)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目前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一直急著回台,到底第二批包機協商是否有譜?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有最新說明,滯留返回名單必須符合三原則,「持續與陸方溝通,沒有進一步說明。」針對大陸隱匿疫情行為陸委會也表態,「凸顯中共專制制度的缺陷和當前治理能力的不足,疫情對台灣的影響是具體而明顯。」

關於包機協商進度,湖北台辦發言人邢軍志(12日)也發表說明,目前有979位台灣民眾急著回台,大陸方面已經做好準備,「台灣方面一再拖延,至今仍不同意東航的運送安排,讓台灣民眾非常失望。」刑軍志強調,「民進黨政府少些政治操弄,多些人道關懷,盡快安排第二架包機任務。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應武漢議題時事。(圖/記者林敬旻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林敬旻攝)

針對大陸表態,邱垂正也表示,有關滯留人員接返名單,必須符合三項原則,「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量能優先。」我方隔離處所還在安排,一切已防疫優先。關於最新協商進度?邱垂正說,「我們必須充分準備,持續與陸方溝通,沒有進一步說明。」最快要等到疫情控制住。

目前滯留對岸台灣民眾,有很多慢性病人需要醫治和藥物,邱垂正會回應,陸委會、海基會以及當地台商會一起努力協助,給予滯留人員慢性病處方藥,相關防疫物資的援助。

▲10日大陸復工第一天。(圖/翻攝 新民晚報)

▲針對大陸隱匿疫情,邱垂正表示,「台灣受影響是具體而明顯。」(圖/翻攝 新民晚報)

關於大陸隱匿疫情行為,造成台灣民眾發生滯留和產生後續返台糾紛,陸委會又是如何看待?邱垂正說,「中共處理突發事件,以封閉體制,透過強大維穩,降低危機,造成此次重大影響。大陸民眾不滿的能量持續上升,引起普遍的同情和反思,討論言論自由以及公民社會的重要性,這此疫情處理,也凸顯『中共專制制度的缺陷,也反應和當前治理能力的不足』,我們會持續觀察情勢的。」邱垂正說,「台灣受影響是具體而明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