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縣市大雨特報!全台午後變天一張圖曝5天雨區 下波直逼寒流凍5天探8度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天氣風險提醒,下午開始北方鋒面接近,北部、中部沿海將開始有些短暫陣雨;深夜至周五鋒面尾端掠過台灣,全台灣都會下雨,其中在北部、中部山區雨勢最明顯。(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2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13)鋒面接近加上西南風增強,下午天氣轉變,西半部、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周日另波鋒面報到再轉雨,隨後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也不排除升級寒流,最冷時間點落在下周二清晨,預估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9、10度。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這波冷空氣強度僅次於1月底的「強寒流」,影響到下周四清晨,預計可為平地帶來的最低氣溫大約在8度。天氣風險公司也模擬今起5天降雨區域。

氣象局今晨對台東縣、屏東縣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台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上午之前僅東半側有短暫雨,西半側天氣還是比較穩定;白天溫度依舊比較高,西半部預估高溫27到29度、東部26、27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李孟軒說,下午天氣轉變,今和周五鋒面在北部海面附近,這兩天西半部、東北部有陣雨或雷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周六雨勢比較趨緩,但東半部仍有短暫陣雨,北部也有短暫雨。

李孟軒表示,周日另一波鋒面通過,預報僅南部平地沒雨,其他地區都有短暫陣雨;隨後較強冷空氣下來,目前預報為強烈冷氣團,影響到下周三,預估下周二清晨是最冷時間點,中部以北、東北部低溫9、10度。他也指出,這波冷空氣估台北接近10、11度,很接近寒流等級,也不排除增強為寒流。

▼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下午鋒面接近,天氣轉變,周五鋒面抵達並快速通過,這波鋒面無冷空氣但對流性較強;今下午至周五,中部以北轉有陣雨及局部性雷雨的天氣,東半部及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周六鋒面東移,天氣有短暫空檔,白天溫暖舒適。

吳德榮說,周日另一波鋒面通過,天氣再轉變,鋒面後強冷空氣緊接南下,氣溫驟降愈晚愈冷;下周一起轉乾冷天氣,約持續至下周四清晨,目前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及美國(GFS)模式所模擬的強度,僅次於1月底的「強寒流」(當時北台灣及中部平地的最低氣溫曾降至3度左右,台北市氣象局測站最低氣溫也曾降至7.1度)。

吳德榮表示,預計此波強冷空氣可為平地帶來的最低氣溫大約在8度,亦不排除有成為入冬以來第2波寒流的機率。但他也說,此為模式第6、7天的模擬,仍在調整中,應繼續觀察。

▼天氣風險模擬5天降雨區域。(點圖可放大/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風險也製作天氣圖提醒民眾天氣變化:

【今晚至周五,中部以北雨勢明顯】

穩定溫暖的天氣將持續到今上午,下午開始北方鋒面接近,北部、中部沿海將開始有些短暫陣雨;深夜至周五鋒面尾端掠過台灣,全台灣都會下雨,其中在北部、中部山區雨勢最明顯,可能伴隨雷聲及短時間較大雨勢。

【周日氣溫急降,平地濕冷、高山有雪】

周六雨勢緩和,但中部以北還是有些零星短暫陣雨;周日第二道鋒面逐漸通過台灣,北部、中部的雨勢再轉明顯,全台灣各地的氣溫下滑,北部與中部的高山也會開始降雪;周日夜間北部、中部的低溫下探9到11度,南部與花東12到14度,氣溫降幅相當明顯,冷空氣的強度上看寒流等級;下周一水氣減少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下周三後才會開始回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