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直接對準台灣」彭啟明曝連3天探10度時間 鋒面周四先到全台雷雨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資料照)

▲彭啟明提醒,鋒面在周四晚間或深夜接近台灣,持續到周五上半天。(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周四晚鋒面通過至周五,周日另波鋒面接近,隨後大降溫,「強冷空氣南下走向也直接對準台灣」,預期周日會有明顯的降溫,下周一起3天目前預測低溫都有機會10到12度,屆時看輻射冷卻效應,有機會跌到10度以下。

彭啟明在臉書說,今天(12日)天氣相當不錯,也建議您務必要好好把握;目前中國南方逐漸有低壓鋒面系統建立,前幾天預測的時間有略往後延的趨勢,周四白天開始,鋒面前緣西南風也帶來較多暖濕水氣,加上台灣附近是不穩定的環境,台灣附近的降雨機率有機會明顯提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指出,鋒面在周四晚間或深夜接近台灣,持續到周五上半天,鋒面雲系掠過台灣,水氣頗為充沛,目前預測仍是以中北部、台中、彰化以北有機會出現雷陣雨,局部地區雨勢較大;其他中南部及東部都有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製作天氣圖提醒鋒面雷陣雨。(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張圖看鋒面雨怎下。(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而周五白天會有短暫空檔,但很快又有水氣補上,周五下半天到周六的天氣仍不穩定,但預期雨勢會較小,降雨也較零星,有降雨空檔的時間會較多。

彭啟明說,周日則是有另外一道鋒面接近,這波結構也相當完整,也會有一波明顯的雨勢發展,也不排除有雷陣雨發生的機會,雨勢也類似周四晚間到周日,有波較大雨勢;這波接近的同時,北方冷空氣也逐步南下,降雨會越下越冷的感覺。

彭啟明指出,整體感受上,周日晚間鋒面會遠離,雨勢趨緩,和鋒面幾乎差幾個小時抵達台灣的強冷空氣,南下走向也直接對準台灣,預期周日會有明顯的降溫。

▼台北市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表示,下周一、下周二、下周三目前預測低溫都有機會到10到12度,或是看輻射冷卻效應,有機會跌到10度以下,這指的是台北市測站的溫度,是通常定義冷氣團或寒流的標準;中部以北、東北部空曠地區的低溫應該都很有機會降到10度以下,甚至有些地方會有局部特別低的溫度極端值出現。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周四、周五鋒面從北部海面通過,鋒前西南風較強,西半部、東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有機會響起春雷,且有局部較大雨勢,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

氣象局也製作天氣圖提醒,周四報到的鋒面影響時間從下午開始,所以上午基本上算好天氣,下午過後先是一些陣雨移入,再來晚間到周五清晨是整體降雨最明顯時;周五上午進入一個降雨趨緩的空檔,但下午水氣又增多,西半部的降雨會持續到半夜,而東半部則繼續有短暫陣雨。

張承傳表示,周六雨勢稍緩;周日另一波鋒面通過且強烈冷氣團南下,水氣又轉多,中部以北、東半部下雨機率再度提高,下周一、下周二水氣轉少;這波冷空氣不排除增強為寒流,下周一、下周二各地乾冷,預估中部以北約9到11度、南部12度,且有機會持續影響到周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