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20系列五大優勢短評!一億畫素、8K對比蘋果、華為到底值不值

▲Galaxy Unpacked 2020發表會直播。(影片/取自YouTube)

特約記者洪聖壹/專題報導

三星Galaxy S20系列於台北時間凌晨亮相,面對華為、小米還有蘋果公司,三款手機除了使用時下最新的顯示技術、最快的處理器、最強的拍攝效能,並且都支援5G跟WiFi 6上網,除此之外可看性最高的還是8K攝影、1億畫素,台灣方面,售價最高的Galaxy S20 Ultra 5G 版本可能為 42,900 元,那麼究竟值不值得入手,請看本篇整理報導。

綜合各家市調機構來看,2019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總量為13.7億台,其中三星手機市佔率以21.8%站穩全球第一,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華為緊追在後,第三名則是老大哥 Apple公司。因此,如果認真從「旗艦機」角色來看,三星電子無論是面對蘋果公司,還是華為,都是苦戰一場。從這樣的背景來看三星新一代旗艦機S20系列的新功能,記者概略整理了以下五大優勢給讀者參考:

一、差不多的大小,更大的螢幕

除了利用三星老本行-面板優勢,在手機大小不變的前提下,先把螢幕做得更大(6.2吋~6.9吋)、螢幕解析度維持在4K、支援HDR10+顯示(看Netflix很爽)、刷新率達120Hz(玩遊戲超爽),滿足人們挑選的「第一需求」。

二、「地表最快」搶先玩

接著處理器、上網效率都要是最好的!S20系列三款手機都用上目前地表最強的三星Exynos 990/高通S865處理器,都提供5G行動上網版本,支援WiFi6、使用LPDDR5+UFS3.0快取組合,並且讓手機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拍照得很好看」,而且都支援業界最高階的8K拍攝品質,保留實體記憶卡,滿足遊戲、紀錄等需求,然後保留手機IP68防水防塵、杜比全景聲、15W無線快充。

如果「只是這樣子」,三星的旗艦機依然只是「一般貨」。

三、100倍變焦嗆華為

三星當然會思考到對手的競爭優勢,2019年,面對華為去年P30 Pro非常囂張的50倍變焦,Google推出Pixel 4 直接無視,弄出了一個拍星星功能。三星倒是看到了,搞出一個3倍混合光學變焦功能,讓S20及S20+的6400萬畫素長焦鏡頭可以拍出30倍變焦,接著再加碼,透過10倍混合光學變焦加上100倍AI超高解析度變焦,讓S20 Ultra的4800萬畫素長焦潛望鏡頭,可以拍出100倍變焦,讓每個男人滿足在沙灘上找到美女的夢想(?)。

四、這兩個功能讓iPhone無言

至於針對蘋果iPhone一直以來的軟體優勢,到了這一代的S20系列,三星找來了Google公司「負點責任」,導入Google Duo FHD多人視訊功能,透過該功能,即使是iPhone用戶也能一起加入通話,雖然8人視訊仍不如Facetime的32人視訊,但就支援性高這點,意義上也算是超越iPhone了。

另外就是檔案傳輸了,隨著手機效能越來越好,即便是學生,對於檔案傳輸的需求也越來越高。因此華為、OPPO、小米甚至是近期的Android系統,都有思考到要做類似iPhone的AirDrop無線傳檔功能。這次三星總算想通了,在S20系列都加裝了Quick Share功能,讓三星的手機跟手機之間可以無縫傳輸檔案,雖然相比蘋果公司,該功能還是不能支援電腦平台,不過已經算是有進步了。

五、1億800萬畫素拍照

大致說明一下,這一片跟S20系列同步發表的ISOCELL Bright HM1感光元件,大小1/1.33吋,單位畫素為0.80μm(微米),三星只用在S20 Ultra身上,雖然跟小米CC9 Pro使用的HMX一樣可以拍1億畫素,但是道理上不同,簡單的說,就是畫質更高、更穩定。

怎麼做到的?根據三星官網的解說,最大的差異是在低光源的條件下,小米CC9 Pro是透過四畫素合一,三星S20 Ultra是透過更細的九畫素合一,得到更高感光效果。除此之外,在一般光源底下,會將每個0.8微米畫素排成RGB陣列,紀錄出更完整的1億畫素照片,如此一來,就可以即使是隨手在海邊拍一張照片,也可以一直放大、放大、放大、放大,然後抓取沙灘上某個人穿比基尼的照片,甚至可以直接裁切下來,洗成照片。

另外,三星還導入所謂的Smart-ISO跟即時HDR等項技術幫助用戶隨手拍出好看的照片,Smart-ISO顧名思義,就是可以自動調整ISO值,即時HDR可以在任何環境下優化曝光,跟iPhone 的智慧HDR類似,

1億畫素、8K錄影,到底要拿來幹嘛?

答案是「方便擷取自己真正想要的畫面」,相信很多人在拍照的時候不知道怎麼取景,透過這樣的高畫質拍照效果,就可以透過直接裁切,切出自己想要的比例,進而得到好看的照片,而且很多時候還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者,高畫質錄影功能,其實對於未來主流的5G傳輸、8K顯示的發展來說,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相較於其他品牌廠的手機來說,S20系列,用了一兩年,也不算退流行。

小結

整體來說,三星S20系列毫無疑問的釋出眾多讓人期待的旗艦功能,其中最吸引記者的地方,仍是在於同日公開的ISOCELL Bright HM1感光元件,透過多項拍攝技術,讓手機能夠拍出1億畫素的照片與8K超高解析度影片,而且實際應用在三星Galaxy S20 Ultra這支旗艦機,為行動攝影時代立下新的里程碑之餘,其實用的功能相較往年,更多了可看性,確實有讓人躍躍欲試的感覺。下面用三張原廠提供的宣傳圖片給各位客倌們參考,問題來了,這三支手機,你最喜歡哪支?還是會繼續期待新一代iPhone或者華為、小米旗艦?歡迎在本文底下,寫下你們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