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雷劈死山地大猩猩「3屍4命」 世界瀕危物種僅存一千多隻

▲▼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楊庭蒝/綜合報導

烏干達的姆加辛格國家公園(Mgahinga National Park)日前有3隻山地大猩猩(Mountain gorilla)遭到雷擊,其中1隻還是準孕婦,體內胎兒也因此死亡,總共造成4隻山地大猩猩喪生。大維倫加跨國界合作組織(Greater Virunga Transboundary Collaboration,GVTC)8日表示,根據屍體的損害程度來看,死亡報告需要花費2至3個星期。

死亡的山地大猩猩分別是3隻成年母猩猩和1隻幼年公猩猩,隸屬於由17隻山地大猩猩組成的赫瓦家族(Hirwa),在2019年8月才從盧安達(Republic of Rwanda)遷徙到烏干達的姆加辛格國家公園。

山地大猩猩學名為 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是東部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的2個亞種之一,目前全世界僅存一千多隻,主要分布在中非與東非的數個國家公園內。

▲▼姆加辛格國家公園(Mgahinga National Park)。(圖/翻攝自Google Map)

▲姆加辛格國家公園(Mgahinga National Park)。(圖/翻攝自Google Map)

根據BBC報導,GVTC的秘書長塞古亞(Andrew Seguya)表示,3隻母猩猩可以為瀕危的情形做出貢獻,對於族群的拓展有相當大的幫助,山地大猩猩在2008年全世界只有680隻,而在各個保育組織的努力之下,才可以達到目前的一千多隻,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也才能把山地大猩猩從「極度瀕危」轉而認定為「瀕危」物種。

因為山地大猩猩身上有明顯的雷擊痕跡,目前初步判定是因雷擊致死,但確切的原因還是要等到死亡報告出來後才能確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