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確診70人「波及北北基」 全台累積6千人隔離、檢疫、自主管理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鑽石公主號」截至9日已經有70人確診武漢肺炎,由於船上旅客曾進入北北基地區觀光,指揮中心7日就透過簡訊警告,民眾1月31日若有前往部份景點,回家後務必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消息傳出後,疾管署防疫專線至今接獲530人詢問,另國內已累積超過6700人在自主健康管理、進行居家隔離或檢疫。

▲▼鑽石公主號於日本橫濱港外。(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確診70人「波及北北基」,全台至今累積6千多人隔離、檢疫、自主管理。(圖/路透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曾經停靠基隆港,船上2694名旅客曾經進入台北、新北和基隆多景點觀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7日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針對北北基地區民眾發送簡訊提醒、揭露郵輪乘客曾經到過的50個景點。

▲▼「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在日本橫濱港,船上確診人數持續增加。(圖/路透)

▲「鑽石公主號」郵輪1月31日曾經停靠基隆港,船上2694名旅客曾經進入台北、新北和基隆多景點觀光。(圖/路透社)

指揮中心表示,民眾1月31日一旦有到基隆廟口、九份、台北101、西門町等地,回家後請務必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留意個人是否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有接觸到郵輪旅客的部份,目前已經有掌握280人,多數是領隊、司機和飯店工作人員,衛生單位已積極跟他們聯絡。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細胞簡訊訊息寄發後,打1922專線諮詢的民眾人數,截至7日下午6時共有530人;另外自1月24陸續實施居家隔離、檢疫後,截至8日的居家隔離人數已經超過400人、居家檢疫約5000人,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則有約1300人。

▲▼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圖/ETtoday記者翻攝)

▲▼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圖/ETtoday記者翻攝)

▲指揮中心發布防疫簡訊。(圖/ETtoday資料照片)

衛福部9日解釋,有跟確定病例的接觸者,要進行居家隔離14天;具有中港澳旅遊史者(含大陸轉機者,10日起含自港澳轉機者),要居家檢疫14天,檢疫期間須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不得外出,上述2種情形若民眾不肯配合,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必要時進行強制安置。

自主健康管理14天的施實對象是。申請赴港澳獲准者以及本身為通報個案但已檢驗陰性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該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每日早上及晚上各量體溫一次,若出現不適症狀應該立刻打1922防疫專線且依指示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