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酒精閃燃點僅13度!網瘋傳「碰靜電就起火」 消防員親測3大實驗解答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為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許多民眾會利用酒精消毒,網路上近期就瘋傳一則消息,消毒酒精(乙醇)閃火點僅13度,可能遇到靜電就會起火燃燒,建議民眾勿在室內做噴灑式消毒。新北市消防局為此特別拍攝一支宣導短片,解釋酒精起火燃燒取決於濃度、空間大小及附著物等,請民眾放心使用,不用過度恐慌。

新北市消防局臉書「新北消防發爾麵」6日表示,網路上近期瘋傳一則消息,「消毒酒精(俗稱乙醇)閃火點僅13度,可能遇到靜電就會起火,建議民眾勿在室內做噴灑式消毒」,他們已經接獲多位民眾詢問,「消息究竟是真的是假」、「真的這麼嚴重嗎」等,因此決定拍攝一支影片宣導正確觀念。

▲▼消毒酒精易燃燒?消防員實測闢謠 證實「噴灑空氣中點火並不會引燃。(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毒酒精易燃燒,消防員實測闢謠。(圖/翻攝自新北消防發爾麵)

消防局根據網友的問題,在影片中進行3種不同的實驗,第一種是「將消毒酒精噴灑在室內的空氣中,使用明火靠近並不會引燃」;第二種是「將消毒酒精噴灑在明火中,火焰會隨噴灑方向燃燒」;第二種是「將酒精在衣服上,使用明火會在衣服表面產生燃燒現象。」

新北市消防局解釋,消毒酒精要起火燃燒,必須取決於濃度、空間大小及附著物等各種因素,「請安心使用酒精,勿過度恐慌」,使用消毒酒精時只要注意「1.盡量在通風空間使用2.使用時避免接觸明火3.勿大量囤積」等,就可以有效預防起火等事件發生。

影片上傳後,立刻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說「感謝,當流言終結者」、「還好你們宣導了,我本來相信了」、「感謝學長們示範危險動作」、「總算找到答案了,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的實驗分享」、「好有實驗家的精神,終於解惑了,感謝發爾麵團隊的用心。」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