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血友病童不在救援會掌握 徐正文:已提供405人名單給海基會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受訪 視訊連線滯留武漢台胞。(圖/記者屠惠剛攝)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首批247名武漢包機抵台後,協助聯繫滯留台胞的徐正文受到立場親中、插手塞人等質疑,對此,他今天上午拒絕所有媒體訪問,並在下午回應稱,已將整理好的「405人名單」給海基會、武漢台協會長。至於外界討論的血友病童,「我們不知道媒體找到血友病,是否大家找他們說明」,表示並不在救援會的名單上。

對於名單數據提整,他表示,「這幾天有很多人找到我們」,並強調救援會的名單中有一位血癌病友,目前已經回台灣了,在隔離所安置。至於媒體報導的血友病童,「我們沒有找到名單」,徐正文並強調,「我不知道這是那家媒體說的,我們已經全部完成我們應該做的。希望大家快點幇忙他們回家。」

▲▼徐正文表示自己已經將救援會掌握的滯留湖北,具有返台需求人員名單,轉交給海基會官員和武漢台協會長。(圖/徐正文提供)

▲徐正文表示自己已經將救援會掌握的滯留湖北,具有返台需求人員名單,轉交給海基會官員和武漢台協會長。(圖/徐正文提供)

徐正文還出示對話截圖,表示自己已經將名單整理,並傳給海基會官員、武漢台協會長蕭永瑞,並說,「大家可以找他們詢問。現在最重要快點重新協商。」另對於自己稍早現身國民黨中央黨部,他也澄清,自己並不是去參選中常委。

按照徐正文說法,他是1月底看到兩岸政府協商包機未果後,經滯留湖北台胞家屬請託,幫助聯繫和統計急需返台的人員名單,以他剛開始掌握的共503人中,有超過八成是短期赴路出差、旅遊、打工,包含血癌等慢性病友,另有32人身分不明、36人為常駐台商。他說,名單會提供給湖北台辦、武漢台協和我方海基會做為參考依據,讓同胞順利回來。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專機抵達機棚,艙門已打開。(圖/記者李毓康攝)

▲首批武漢返台包機名單受到外界爭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是在首批武漢台商包機抵台後,目前有一例確診,更爆出三人蒙混上機,還有數十名非台籍人士,以致外界究責國民黨7人小組、大陸官方和徐正文影響名單。對此,徐昨天曾多次強調,自己只是協助統計名單給兩邊,並不能決定誰上機,也沒有安排親人,另對於外界質疑自己是政協,他說強調因台商身分受邀,沒有違反兩岸關係條例,呼籲外界不要多做糾纏,趕快救台灣人回來。

對於包機名單爭議,陸委會處長蔡志儒今天在記者會上坦言,第一波名單確實有陸配,都是跟著先生帶著小孩一起回來,她們也都有居留證,而這些名單本來就有登記要返台。

他說,下一波名單目前已跟陸方正在溝通當中,還是會循既有的基本立場,希望以沒有長期生活支持、短期出差、旅遊探親、老弱婦孺、長期特殊用藥等族群,可以優先放入。蔡志儒也坦言,第1批名單並不是按照陸委會要求,以老弱、長期用藥迫切短期出差旅遊的人,一開始了解有50到60人以上。坦言,「第一批優先名單不是很理想。」

對於下批名單,據了解海基會已列出近200人,將與陸方溝通,包含媒體報導的血友病童與母親,已列為優先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院會中下達四點指示,包括陸方必須提供完整名單供我方確認,不得在關機艙門前,才匆匆忙忙提供名單,以及不允許任何居中人招搖邀功等。

蘇貞昌提到,任何國人回到境內一定會提供一流醫療協助,不過,機上其他乘客安全也非常重要,所以檢疫優先,登機前必須上機檢驗是我方的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