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伏期仍有傳染性!控制武漢肺炎「關鍵時間點」曝…陸專家說話了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大陸國新辦26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武漢肺炎的情況做說明,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提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與SARS不同,潛伏期仍具有傳染性,最長約有14天的潛伏期。此外,大陸知名的傳染病專家桂希恩認為,這次的病情將比SARS更容易控制,「關鍵時間點」過後,武漢市的疫情可能轉彎回落。

馬曉偉在會議上指出,以基因測序來看,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MERS不同,是冠狀病毒家族的新成員,初期可能從也是動物傳播到人類,目前進入人傳人的時期,傳播能力有所增強,毒性與致病率仍待更多臨床資料來分析。

馬曉偉說,根據SARS得出的經驗,從爆發到流行,一共經過約3、4個月,從目前的案例看來,潛伏期約落在10天左右,最短的潛伏期為1天,最長有到14天,且潛伏期具有傳染性,與SARS有相當大的差別。

▼馬曉偉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與SARS最大的差別為「潛伏期具傳染性」。(圖/翻攝國新辦)

▲▼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馬曉偉。(圖/翻攝國新辦)

馬曉偉強調,就目前發展的速度來看,疫情仍會持續一段時間,今後一段時間內有病例增長是可能出現的現象,防疫工作仍會進一步加強,爭取在一段時間內讓防控措施發揮效果,進而使疫情的流行性下降。

此外,大陸知名傳染病專家、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26日預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死亡率比SARS還低,大部分的患者是輕症,能夠被治癒,發病率回落可以「以周計算」,約莫元宵節前後(農曆正月十五日),武漢的疫情可能開始回落。

桂希恩同時提醒,目前仍未確定傳染源,不過來自動物的可能性最大,民眾這段期間應避免與動物接觸,尤其是野生動物。

►「秒殺小魚乾起司條」~最狂春節伴手禮來了!

▼桂希恩預測,武漢的肺炎疫情約在元宵節前後會開始回落。(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大陸知名傳染病專家、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感染科教授桂希恩。(圖/翻攝自人民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