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沒用!武漢肺炎「和SARS一樣沒藥醫」 網憶17年前慘況:只能隔離

▲▼ 武漢肺炎。圖為武漢醫療治療中心(Wuhan Medical Treatment Center)人員22日外出丟棄感染廢棄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武漢肺炎並不能靠疫苗治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可昀/綜合報導

近日爆發的武漢肺炎其實和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是親戚,兩者都屬於「冠狀病毒」,特色就是無藥可醫,僅能針對症狀進行治療、預防傳染擴散,並沒有辦法消滅病毒本身,當年SARS也是透過勤洗手、戴口罩等方式避免感染,才得以控制住患者人數與疫情。

一名網友在PTT表示,家裡長輩和幼稚園老師都認為武漢肺炎沒那麼嚴重,不至於讓小孩請假躲在家,甚至認為「打個疫苗、吃藥就好啦」,事實上,武漢肺炎和SARS都無藥可解,唯一方法就是阻止傳染,但不少人以為過去SARS得以平息是「疫苗」的功勞,「我跟他們說SARS沒疫苗沒特效藥,他們還不信」,也難怪這次台灣出現武漢確診病例,很多人仍小看事件的嚴重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表示,「前面還有人說吃抗生素就好了」、「抗生素對冠狀病毒根本沒用好嗎」、「你不把病毒根絕,靠疫苗病毒就會一直進化」、「你沒講我還真的以為有做出疫苗耶」。此外,當年SARS是如何消失也在網路激起一波討論,大家印象中都是當時鬧得人心惶惶,但後來漸漸沒消息,不知道官方是如何穩定住疫情的。

▲武漢肺炎,民眾戴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做好預防、避免感染才是最有效方式。(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網友指出,SARS得以被消滅主要有2個原因,分別是氣溫變熱、隔離,「天氣熱可能真的是抑制SARS的原因」、「SARS被消滅很強運,當時也沒研究SARS怕高熱」、「隔離成功佔很大因素,要感謝犧牲的人」、「病人確實隔離,自主隔離有確實就變少」、「一是天氣變熱,二是防疫變好,得病者都在醫院了,不會再散布,最後也不再有新增病例,就這樣消失了」、「氣溫回暖自己跑的,根本不知道怎麼治。」

台大醫學系SARS工作小組2003年提出一份報告,內容提到SARS病毒有一層蛋白外殼,而高溫確實會讓蛋白質產生變化,進而失去作用,不過,38度並非殺死SARS病毒的臨界溫度,「也就是說,在38℃的情況下,SARS病毒仍然會存活,讓室溫保持在38℃是沒有辦法殺死SARS病毒的。」由此可知,高溫對SARS或許有影響,但並非消滅主因,主要還是得靠病人隔離,與全民做好預防工作。

中國疾控中心日前指出,冠狀病毒是很常見的病毒,分為很多類型,其中武漢肺炎就是「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結構類似,但是不一樣的東西,傳染力與致病性也比較低。至於最近網路上流傳「SARS病毒從未消失,而是寄生在蝙蝠體內」這項謠言,該中心解釋,「我(中)國再未發現SARS病例,目前在蝙蝠體內也沒有檢測發現人SARS冠狀病毒。」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