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不明原因肺炎→確認新型冠狀病毒 新冠肺炎「21天全紀錄」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武漢市去年12月底出現「不明原因的肺炎」,短短21天疫情不斷擴散,截至今(21)日下午,累計確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291例。大陸國家衛健委也於今日發佈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紛紛戴上口罩預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控新冠肺炎21日全紀錄

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康委通報,部分醫療機構發現接診多例與華南海鮮城有關聯的肺炎病例,經專家會診系病毒性肺炎。

2020年1月1日,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休市,武漢官方並對全市公共場所,特別是農貿市場進一步加強防病指導和環境衛生管理。同天,大陸國家衛健委成立疫情應對處置領導小組,會商分析疫情發展變化,研究部署防控策略措施,指導、支持病例救治、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並組織中國疾控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科學院、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等單位對病例樣本進行實驗室平行檢測。

2020年1月9日,武漢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的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病原體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華南海鮮批發市場1月1日起休市。(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2020年1月13日,世界衛生組織在其官網發佈消息,一名從中國武漢前往泰國旅遊的遊客,於1月8日在泰國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並於當天被送當地醫院接受治療。

2020年1月16日,日本發現確診一名病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日本神奈川縣的30多歲中國籍男子,此前曾前往武漢,並出現發燒症狀。同日,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送達武漢並投入使用,送檢的患者標本得以進行病原學檢測。

2020年1月17日,泰國發現其境內第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74歲的女性患者來自武漢,13日從武漢飛抵泰國曼谷時被檢查出發燒等症狀,篩檢後證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表示曾去過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1月19日,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深圳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另有8例觀察病例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追蹤調查和醫學觀察正在進行中。同日,武漢市衛健委網站通報,18日至19日共新確診病例136例,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齡最小的25歲,年齡最大的89歲,截至19日22時,武漢累計病例198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3例;仍在院治療170例,其中輕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2020年1月20日,南韓發現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南韓疾病管理本部曾於1月16日表示,將加強社區防控,對於訪問武漢後14天內出現發熱和咳嗽等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迅速劃分病例並著手檢測。

2020年1月20日,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根據外交部向有關部門瞭解,目前日本,泰國,韓國已經向中方通報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的情況,中方也與這些國家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合作,共同做好病人的救治以及疫情的防控工作。

2020年1月20日,香港特區政府召開記者會通報稱,香港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懷疑個案共106宗,全部情況穩定,大部分已經出院。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自21日起,武漢抵港航班將實施健康申報措施。

2020年1月20,山東省青島市發現1名來自武漢的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另據@健康四川官微20日消息,1月16日以來,四川成都、廣安分別發現1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2名患者均從武漢抵達四川,目前正接受隔離診療。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各地嚴陣以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1月20日下午6點,北京市衛健委通報,北京確診5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其中2名男性患者,分別於1月7日和1月9日去過武漢,並短暫逗留,兩人分別於1月13日和1月14日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1名老年女性患者,從武漢赴北京探親,於1月13日出現發熱和呼吸道症狀,此3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其中2名病情平穩,1名患者病情危重。

另據浙江衛健委通報,1月17日以來,浙江溫州、舟山、台州、杭州陸續發現5例武漢來浙並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目前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一旦確診,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2020年1月20日晚,廣東省新增1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深圳8例、珠海3例,湛江、惠州各1例。其中,深圳的一名66歲男性患者,2019年12月29日赴武漢探親,1月3日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1月4日返深後就診,1月11日轉至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而據珠海市衛生健康局消息,珠海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病例為一家三口,父母親於1月11日自武漢乘坐高鐵到珠海女兒家,1月15日父親感不適就診,1月17日初步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轉送到中大五院隔離治療,母親及女兒先後出現發熱等症狀,18日由醫學觀察轉隔離治療。

2020年1月20日晚,上海市出現首例確診病例,該位女性患者56歲,湖北省武漢市戶籍,1月12日自武漢到上海後,因發熱、乏力等症狀於1月15日在上海一發熱門診就診後即被收治入院隔離治療。1月20日,經大陸國家衛健委評估確認,該病例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現患者體溫正常,生命體徵平穩。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武漢管控人員進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年1月21日,上海確診第2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據上海市衛健委官微消息,患者為35歲男性,上海戶籍,1月8日晚前往武漢,1月11日返滬後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症狀,於1月16日在發熱門診就診後被收治入院隔離治療,經檢測,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經評估確認,該病例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其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另有4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2020年1月21日,廣西通報北海市發現1名來自武漢的遊客出現發熱等症狀,目前已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病情穩定,同行人員及密切接觸者已實行醫學觀察。目前,實驗室檢驗結果正在按國家首例疑似病例確認程式覆核中。

2020年1月21日,據@人民日報消息,記者從武漢市衛健委獲悉,為堅決遏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擴散,武漢市對進出武漢人員加強管控;武漢市旅遊團隊不組團外出,公安交管部門對進出武漢的私家車輛進行抽檢,檢查後備箱是否攜帶活禽、野生動物等。

2020年1月21日,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公佈最新情況,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廣東省14例,上海市2例);14省(區、市)累計報告疑似病例54例(湖北省11例,廣東省7例,四川省3例,雲南省1例,上海市7例,廣西壯族自治區1例,山東省1例,吉林省1例,安徽省1例,浙江省16例,江西省2例,海南省1例,貴州省1例,寧夏回族自治區1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