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最新情況曝光!一家3人全染病 首名死者「沒做屍檢」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今日(15日)上午於召開專家會議,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工作考察作出匯報,下午會見媒體講述最新情況。據了解,當地41宗確診患者年齡為20多歲至70多歲,並較集中於40至69歲,又以男性較多,最早發病的個案是12月8日,最遲是1月2日發病,大部份都是長時間在涉事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有小部份人則否認曾去過街市。

據《香港01》報導,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今次到訪武漢可獲取更多病例的流行病學資訊,目前41宗確診病例當中,有兩宗家庭群組個案,第一組是涉及兩夫婦,先生在市場工作並首先發病,太太並無去過菜市場,但數日後發病,應該有機會是先生傳染太太,因此有機會屬人傳人個案;第二組涉及3個人,是父、子、姪關係,3人一起生活,並一起經營店舖,他們病發時間很接近,有很大機會屬「共同曝露」。

醫院管理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指,大陸確診病人的病徵主要是輕微至中度肺炎,暫未有發現無病徵但對新病毒呈陽性的病例;今次疫情暫錄得嚴重個案為8宗,其中1人死亡,重症病人年齡為40歲至78歲,均有腎或肝衰竭,當中兩人需用ECMO(人工心肺)治療,病人由輕微至轉差病情約相隔10日,「去世的病人12月23日發病,1月9日去世,本身是長期病患者,因家屬不同意而沒有做屍體化驗。」

當局一直強調與眾多病例有關連的華南海鮮市場是售賣水產,張竹君在記者會上也提到,染病的商戶主要是賣水產,並非賣野味。不過,被問到涉事的市場有賣哪些野味時,張竹君終「鬆口」透露,據她所知市場有賣水產及禽鳥 ,也有一些「所謂野味」,包括竹鼠類、蛇、獾、刺蝟等。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於1月13及14日率團到武漢參與考察。據國家衞健委今日也公佈,在武漢期間,專家組對疫情防控與應對處置、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進行了全面考察,與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診治的國家、省、市級專家進行面對面交流,諮詢了解了防治相關信息,並實地參觀疾控機構的實驗室和收治病例的醫療機構。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