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簽「第一階段協議」有三大意義! 陸媒:兩國經濟實力不相上下

▲▼川普與劉鶴在白宮東廳進行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

▲川普與劉鶴在白宮東廳進行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中美兩國15日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標誌著持續2年的貿易衝突得以緩解。微信公眾號占豪認為,這背後有三大重大意義,首先這次的協議簽署是中美新的一份戰略平衡;其次是美國對華近2年的貿易戰證明,兩國經濟實力不相上下;最後是未來無論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更加淡定和從容。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從美東時間上午11時30分左右開始進行經貿協商談判,兩人抵達白宮東廳,進行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儀式中簽署長達86頁的第一階段協商協議,包括200位商界與外交界的賓客受邀出席。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白宮進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定簽署儀式。(圖/翻攝自Facebook/The White House)

▲川普與劉鶴簽署協議。(圖/翻攝自Facebook/The White House)

在微信公眾號占豪看來,中美這份協議來之不易,而根本原因主要有2個。第一,協定是在中美激烈較量近兩年的背景下簽署的,「美國發起貿易戰,中國被迫打了2年,不僅中美各自現實損失不小,全世界都損失巨大,這份協定的簽署,可以說成本和代價都不小。」

第二,中美暫停貿易戰,至少給世界喘息之機,「中美貿易戰再繼續打下去,不但中美損失大,全球的損失都會繼續擴大,所以此時簽署協議,至少給了全球經濟一個喘息之機。事實上,中美這幾天也明顯向中國釋放了善意,取消了對華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川普與劉鶴在白宮東廳進行貿易協議簽署儀式。(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

▲世界2大經濟體長達18個月的貿易衝突得以緩解。(圖/翻攝自The White House )

另外占豪指出,協議簽訂的背後具有三大重要意義。首先,這是中美新的一份戰略平衡,「協議能夠簽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雖然這其中有美國總統選舉需要,但更重要的是經歷貿易戰後,美國並不能把中國怎麼樣,而現在美國極力主導和中國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是一份平衡後的階段性協議,或者說這是中美在貿易領域的一個階段性戰略平衡。」

占豪認為,「這個階段性平衡到底能維持錯就不好說,但維持時間至少不會太短,而且中美兩國還會繼續推進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等的新協議,從而進一步形成更高水準的戰略平衡。」

據文章,其次美國對華近兩年的貿易戰證明,中美經濟實力不相上下,如果過去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認為中美經濟實力差距巨大的話,那麼經過近2年的貿易戰,歸根結底是幫助中國證明了兩點,一是美國傾盡全力發起對中國貿易戰,打上2年也佔不到什麼便宜,中國應對美國依然淡定從容自如,「某種程度上這是美國用自己的實力給中國的實力做了背書。」

文章指出,換句話說,經此一役,全世界都知道了,原來中國的經濟實力不亞於美國,有了這個背書,而且是實戰基礎上的背書,會給中國帶來巨大的聲譽,「一個國家的信譽與實力和行為有關,中國不但誠信,現在事實證明實力也足夠強大,強大到可以和美國打貿易戰而不落下風,這樣的結果,會在未來隨著中國經濟不斷增長而持續發酵。」

文章寫道,第二是是無論美國接下來如何選擇,中國「奉陪到底」這4個字都不止是說說而已,是確實有這樣的實力和決心意志,對於貿易戰,美國可謂使盡渾身解數,可是又怎麼樣呢?美國傾舉國之力,都不能阻止中國科技公司的增速,所以未來無論美國如何選擇,中國都會非常淡定從容。其中道理很簡單,打2年都打了而且也沒怎麼樣,真再打起來在,中國的信心會更足,能力會更強大。

最後一點意義是未來無論發生什麼變化,中國都將更加淡定和從容,美國一場貿易戰,把中國打得更加成熟了,「貿易戰之初,我們整個社會雖然整體有信心,但畢竟對手是全球第一強國,心裡還有些發毛,但打了兩年,事實證明沒啥事,接下來並不是說美國就不可能再變卦,但無論如何變卦,中國都會更加淡定和從容。」

▲▼中美貿易戰    。(圖/取自shutterstock)

▲中美貿易戰造成了數千億的商品遭受打擊,全球金融市場震盪 。(圖/取自shutterstock)

談起未來,占豪表示,接下來一年中美要做兩件事,第一貿易談判必然進一步深化,雙方應努力達成新階段的協議,「第一階段達成了協議並簽署,川普的大選年還需要更多好消息來刺激選情,所以和中國的談判必然會有條不紊推進,而且大概率還會有第二階段甚至第三階段的協議。」

文章接著指出,對中美來說,雙方都應該努力進一步達成新階段的協定,這不但對中美各自有好處,對全世界都要好處。繼續推進對彼此都有利。考慮到2020年美國的大選年,雙方達成協議的概率更高,也符合彼此利益,這個時間中美要好好利用,加強攻勢和共同利益意義重大。畢竟,中美分歧未來是不斷擴大的,共同利益如果不能擴大,對彼此來說都將是大麻煩。

▲中美貿易戰撲朔迷離,也拖累美股表現。(圖/路透)

▲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正式簽署,美股道瓊、那指、標普三大指數小幅收高,道瓊收盤站上29,000點大關。(圖/路透)

占豪表示,第二點是新的衝突必然加劇,中美要有效管控分歧,「美國已經把中國列為最重要的戰略對手,美國要遏制中國,因此衝突必然是加劇的,所以在新的較量會層出不窮。在這種背景下,中美如何合理管控分歧對彼此來說都意義重大。如果管控不好,讓中美關係失控,那後果就太嚴重了。」

文章最後強調,「這裡要給美國提個醒,不要在領土主權問題上挑戰中國,否則美國必然後悔莫及!在領土主權問題上,中國必然不會打一分錢的折扣。而考慮到美國在戰略上對中國的挑釁意圖,所以一定要悠著點,否則自己就倒楣了。一旦中美繼續較量,中國的反擊力度必然加劇,尤其是美國想打「台灣牌」,這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搞不好就會擦槍走火。一旦中國嚴厲出手,也是夠美國喝一壺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