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人口突破225萬人 鄭文燦:5年增加20萬人生育率六都第一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主持市政會議受訪時表示,桃園市人口已突破225萬人,是全台發展最快速城市。(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主持市政會議受訪時表示,桃園市人口已突破225萬人,是全台發展最快速城市。(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桃園市總人口數在14日傍晚突破225萬人大關,市長鄭文燦15日主持市政會議時向與會一級主管宣布這項好消息,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最近5年,人口增加20萬人,成為全台發展最快城市,成為年輕家庭首選,「桃園市正逢轉大人,但沒轉骨散可吃」,未來市府團隊會持續努力,希望向爭取中央更多財政挹注,也會請新任的立委協助爭取。

鄭文燦指出,桃園市人口突破225萬人,亦即市府公務員員額上限將從7200人拉升到9千人,目前桃園市公務員員額約六千餘人,已與市府人事處等單位開過會議,初步第一階段可增加400人,但無法一次調整太多,因主計總處抓得很緊,之後會再請各局處單位增設二級單位、科別或人力充實等需求,未來再依實際需求逐年調整,他也委請秘書長黃治峯協助整合。

市府民政局說,桃園縣府時代於2010年6月7日突破200萬人口,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提出改制案,2014年12月25日改制為直轄市名稱定為「桃園市」,升格前全市人口約205萬人,鄭文燦市長上任後,每年人口數穩定成長,近5年來人口成長約20萬人,14日已達225萬人,人口增加率為9.31%,高居全台各縣市之冠。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指出,桃園市人口已突破225萬人,也是六都生育率第一名。(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主持市政會議時指出,桃園市人口已突破225萬人,也是六都生育率第一名。(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鄭文燦說,桃園市在都市發展、交通建設、產業投資與人口成長率,都是全台重要的亮點城市,他擔任市長的責任就是讓桃園可以永續發展,成長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人口迅速成長,代表桃園需要更多建設,希望第二屆市長任內,能讓重大建設一個個定案、一個個開工,他認為中央政府對桃園市財政挹注也應該要大幅提高,至少要達到其他五都的平均水準。

鄭文燦強調,中央財政分配對桃園市並不公平,桃園距離五都的平均水準還差了約100億元,今年補助款更僅台北市的一半,距離第五名的台南市也差了88億,五年就相差五百億,這對桃園非常不公平,桃園無論在創稅能力、財政管理與開源節流上,都是六都的前段班,沒有理由讓桃園永遠屈居第六名,希望桃園市籍立委協助修法,讓財政部計算、主計處補助公式要衡量到每一個直轄市的貢獻度,五年少了五百億元補助,尤其產業絕大部分都是工廠設在桃園,汙染、交通與負擔都在桃園,繳稅卻在台北、補助款在台北,把貢獻都算在台北,這對桃園很不公平,所以要積極努力爭取合理、公平的待遇。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更多新聞】

►確保春節疏運順暢便捷 桃園機場聯外交通選擇多

►影/迷你豬撲腿討抱「帶我找麻麻」 主人到警局:阿泡,你在這!

►男酒後滋事見警踩油門想落跑 「你他X的」辱罵員警遭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