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發燒了?氣候持續高溫 北極恐在2040年後完全無冰

▲與1981-2010年12月平均值相比,2019年12月地表氣溫異常。(圖/翻攝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官網)

▲與1981-2010年12月平均值相比,2019年12月地表氣溫異常。(圖/翻攝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官網)

實習記者劉雪兒/綜合報導

地球發燒了!歐洲、蘇聯、澳洲的12月處於高溫的狀態,沒下雪、且因持續乾旱造成澳洲自去年9月野火季開始以來,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野火,國內大片土地被燒毀,二十多人因野火身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如果各國再不積極行動拯救地球,恐面臨「無可挽回的地步」,且預測北極將在2040年完全無冰。

根據歐洲聯盟「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所發佈的消息來看,在全球範圍內,2019年12月地球體溫比平均溫高出0.74度,和2015年12月並列第一,歐洲、蘇聯、澳洲的12月沒有下雪,且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狀態,導致澳洲野火肆虐。此外,2019年全年體溫則比平均溫高出0.59 °C,僅次於2016年的0.63 °C。

▲分別對全球均值和歐洲均值地表溫度進行對比,紅色代表每年的12月高溫的狀態。(圖/翻攝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官網)

▲分別對全球均值和歐洲均值地表溫度進行對比,紅色代表每年的12月高溫的狀態。根據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的12月乾旱越來越嚴重。(圖/翻攝自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官網)

據悉,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釋出的最新報告指出,整個北極和南極海洋,在去年11月的海冰覆蓋率下降至史上第二低,北極海冰覆蓋面積比1981年到2010年之間,平均面積下降至12.8%,而南極海冰覆蓋面積比平均下降至6.4%。

此外,2019年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國會議(COP25)在西班牙馬德里召開,古特雷斯表示,各國為阻止氣候變化所做的努力還不夠,全球氣候持續惡化當中,若沒有積極行動,預測北極將在2040年完全無冰,全球恐面臨無可挽回的地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