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遭聯合國氣候峰會打壓 環署長曝心聲:要讓人知道台灣能做什麼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環保署長張子敬。(圖/環保署提供)

▲張子敬說,台灣在聯合國雖不是締約方,但減少溫室氣體部分我國不會缺席。(圖/環保署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日前到西班牙馬德里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今(16日)下午特別舉行記者會發表心得,他提到,雖台灣不是聯合國締約方,受到國際上打壓,無法進入大會參加實質討論,但台灣能做什麼?願意做什麼?就是藉由此次機會傳遞出去讓各國知道。

COP25閉幕宣言提到減少導致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是目前迫切需要,要符合2015年《巴黎協定》目標。只是環署提到,今年行政院代表團由張子敬率團,一如往昔在大陸打壓下無法如締約方參與討論。張子敬說,台灣在聯合國雖不是締約方,沒辦法實質參與討論,但減少溫室氣體部分我國不會缺席,對於公約要求,將訂國內法溫管法,明定國家長期減碳目標,在205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同年也提出我國國家自定貢獻(NDC),將在2030年排放量相較2005年減少2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圖/環保署提供)

▲謝武樵說,公車站牌等處投放亮點文宣「Taiwan Can Help」,彰顯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圖/環保署提供)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強調,台灣不是成員,但要讓人家知道怎樣跟上國際腳步,內部調整有哪些措施?不能在會場裡,但密集跟理念相近國家展開42 場重要雙邊會談,光這點顯示出國際上重視。且此次接駁小巴士、地鐵和公車站牌都有投放亮點文宣「Taiwan Can Help」,整體非常吸睛,彰顯台灣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決心。

張子敬認為,台灣受到國際上相關抵制,有意義的是,前往參加把實質對工作的貢獻透過COP25會議,跟很多國家提出想法,得到很多迴響,是這趟最大收穫。他也說,公約最後還是有很多歧見無法達成,因各國都有各自覺得重要的議題,需共同努力,感想是從中進一步學習,重要的是傳遞相關氣候變遷議題,台灣能做什麼?台灣願意做什麼?

張子敬接著說,不是說不能參與或受到打壓,而是台灣其實已做很多努力,也有成果,那就要告訴人家能做什麼貢獻,除減量努力外,也要跟相關國家交談,讓他們知道台灣在不同領域所做貢獻,能夠提供怎樣的幫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