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大勝利 美媒:一國兩制的想法在台灣粉碎

▲▼總統蔡英文連任,支持者激動歡呼。(圖/路透)

▲支持者在慶祝總統蔡英文連任的場合中舉起旗幟,上面寫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Tsai Ing-wen)11日取得連任,美媒Quartz報導,雖然民調早已顯示她有很大機率打敗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但817萬的票數還是出乎外界預料。分析指出,北京暴力回應香港示威者,讓台灣民眾感到恐懼,蔡英文奇蹟般的逆轉源自於中國持續的威脅。

文中提及蔡英文所屬的民進黨(DPP)在2018年地方選舉中慘敗,結果該黨竟在此次大選強勢回歸。回到2018年11月,民進黨在許多市的結果中輸給親中國的國民黨,被視為選民在譴責蔡政府的經濟與社會政策。

▲▼總統蔡英文連任,支持者激動歡呼。(圖/路透)

▲總統蔡英文揮手感謝選民。(圖/路透)

隨後,香港發生示威運動,當北京以暴力回應抗議群眾時,台灣人感到擔憂,也粉碎「一國兩制」在台灣可能行得通的想法。過程中,蔡英文一直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動,也允許大約60名抗議者可以延長他們在台灣的停留時間。

報導寫道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多次威脅要動用武力達到統一。現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承諾,如果他當選,就要重啟與中國的關係,兩岸關係的改善將會帶來更好的經濟。

40多歲的林姓男子(Michael Lin)在台北參加蔡英文的集會,他拒絕接受韓國瑜未來在經濟上依賴中國的願景,香港的示威讓他認知到一國兩制「非常恐怖」,展現出中國共產黨「真正的樣貌」。

▲▼總統蔡英文連任,支持者激動歡呼。(圖/路透)

▲支持者比出3號手勢。(圖/路透)

報導指出,香港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顯現出泛民主派大獲全勝,如今蔡英文又在選舉中取得勝利,讓北京面臨兩次尷尬處境。事實上,香港的示威以及中國擴大對台港的威脅,迫使許多旅居海外的台灣人都返鄉投票,包括住在澳洲27歲的周女(Jill Chou),「這次我肯定要回來」、「你會覺得你的國家要完了」,她使用「亡國感」一詞。

►彭博專欄作者:中國必須認清台灣拒絕統一 恐嚇人民招致失敗

►完全沒在客氣!NHK、CNN、BBC「中國放送台播台灣大選」 蔡英文勝選秒斷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