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獨漏了這航班…伊朗擊毀烏克蘭飛機 致命武器「SA–15」雷達精密瞄準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烏克蘭航空一架客機8日自伊朗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傳出墜毀,當時正逢美伊雙方空襲陰影,引發國際關注,而在墜毀第一時間伊朗官方撇外界揣測,篤定表示「為機械故障導致墜機」且不願交出黑盒子,搜救人員與專家在研究後表示,「遭到導彈襲擊機率更大」,11日伊朗官方再更新調查結果,確定為人為疏失造成擊落。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烏克蘭國際航空(UIA)波音737客機墜毀。(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報導,歐美各國在該航班墜機後,都認為是遭到伊朗擊落,且是SA-15為短程點防禦(point defense)系統,也就是道爾(Tor)飛彈系統。該系統由履帶車搭載飛彈發射器與雷達,可對6000公尺高度和12公里範圍的目標進行射擊,造成國家、國際間威脅性相當高。

據悉,SA-15飛彈由雷達引導,以接近音速3倍的速度飛行,倘若在距離目標5公里處發射,約5秒就會擊中目標,彈頭部分為15公斤高性能炸藥,爆炸時會有金屬碎片噴射目標。一般來說SA-15用來摧毀軍用飛機與巡弋飛彈,而這些軍武且為避免遭到雷達發現,都配有干擾箔片或釋放出熱誘餌彈釣出SA-15。

►快訊/伊朗終於承認「因失誤擊落烏克蘭飛機」 懺悔聲明:將依法處理!

而遭到擊落的客機在沒有防禦系統下直接被擊中,基本上即便發現了,也沒有時間改變航道。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杜斯曼(Michael Duitsman)表示,機組人員可能甚至沒有發現飛彈,因為起飛沒多久,都專注於其他事物。據悉,空難發生當下還有其他民航機正在飛行,而SA-15雷達都能偵測到,因此應是人為疏失。

在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發表的聲明中指出,有鑑於美軍威脅要在伊朗設定多個攻擊點作為目標,伊朗武裝部隊一直都處於最高戒備狀態,而在這樣的情況下,該架班機從德黑蘭伊瑪目何梅尼國際機場(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起飛後,因經過防禦點與通過部分偵測雷達,導致被誤認為敵機「失誤擊中」,很遺憾地造成許多外國籍旅客與同胞死亡。

武裝部隊將向這些受難、罹難者獻上最高慰問,並且表達歉意,並對武裝一級部隊進行重大改革,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重演,並將報告呈報給司法單位依法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