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8縣市大雨特報…全台繼續下! 今越晚越冷「跨年降到最低」濕凍12度

▲▼下雨天,機車騎士,通勤族,機車雨衣,交通安全,降雨,午後熱對流,午後雷陣雨。(圖/記者季相儒攝)

▲今依舊全台有雨,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圖/資料照)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8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表示,今天(30日)持續受到南方雲系影響,各地都有下雨的機會,且晚間東北季風增強,越晚越冷,最冷時間點落在元旦清晨,北部部分地區低溫不排除14度。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跨年前後氣溫降至最低,竹苗以北平地低溫約可降至12、13度,大台北、東半部的跨年及迎曙光活動有受到干擾的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澎湖縣

陸上強風特報:基隆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濃霧特報:金門縣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依舊受到南方雲系影響,各地持續降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對8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南方雲系北移,今桃園至雲林地區及澎湖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氣象局也對17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東北風明顯偏強,今晚起台南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有8至10級強陣風,台灣(含各離島)沿海及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氣象局也對金門縣發布「濃霧特報」,今金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清晨4時有濃霧發生,能見度不足200公尺。

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各地都有下雨機會,南部偶爾有空檔、白天高溫約24到26度,中部以北、東半部約21到23度;晚間東北季風增強,越晚越冷,周二清晨北部低溫約15、16度,中南部、花東約16到18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說,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間點落在元旦清晨,北部低溫約15度,部分地區不排除14度,中南部則約15到17度,元旦白天起逐漸回溫。

王品翔指出,今水氣比較多,周二、元旦更少,但這段期間迎風面北部、東北部有短暫雨,北台灣雲量整體偏多;周四東北季風減弱,轉為偏東風,東半部有短暫雨、雲量偏多,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東北季風南下,嘉義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緩降,今濕涼晚轉濕冷;周二東北季風影響,嘉義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南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氣溫持續下降,冷空氣雖然略遜於前波,但感覺會「更濕冷」,而且愈晚愈冷。

▼北部未來一周溫度趨勢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表示,跨年前後氣溫降至最低,竹苗以北平地(≦200公尺)低溫約可降至12、13度,台北市平地(≦200公尺)約可降至13至15度,中南部及東半部約可降至14至16度,戶外活動注意保暖。

吳德榮說,跨年前後迎風面雲量仍很多,降雨則大幅減少,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大台北平地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桃園以南相對穩定為多雲時晴;所以大台北、東半部的跨年及迎曙光活動有受到干擾的機率,中南部高山(合歡山、阿里山…)較不受影響。

吳德榮指出,元旦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水氣減少,北部平地漸轉多雲,中南部為晴時多雲,氣溫緩升,北台灣仍偏涼;周四至周日北部再轉多雲時晴,中南部晴時多雲。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氣象局製作未來一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中央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