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毒品防治條例條法修5克才判刑 台南藍軍抨擊這樣的民進黨立委還支持的下去嗎?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王家貞抨擊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本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可處有期徒刑,調降為5公克以上,對當前校園毒品氾濫的狀況,將越發嚴重。(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王家貞抨擊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本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可處有期徒刑,調降為5公克以上,對當前校園毒品氾濫的狀況,將越發嚴重。(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王家貞抨擊指出,立法院在民進黨立委優勢人數下,三讀通過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本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可處有期徒刑,調降為5公克以上,這個結果,對當前校園毒品氾濫的狀況,將越發嚴重。

蔡淑惠、王家貞指出,因為在校園內擁有5公克以上的毒品,才被視為販毒,以0.1公克為1單位,要50包毒品才是犯罪。大家都知道,毒品的危害,不僅會毀了吸毒者一生,也會摧毀一個家庭,但民進黨卻通過這種毒品條例,不啻是別人的嬰仔死不完,死道友,不必死貧道。

蔡淑惠、王家貞說,校園毒品的危害,到底有多嚴重呢?根據衛福部統計,19歲以下的的青少年吸毒人數,約為吸毒人數的2.7%,相當於1749人,但這個數據,卻遭專家質疑,認為這個數據遠遠被低估至少10倍以上,什麼原因造成這個數字被低估呢?包括台灣成癮科學會及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等單位都認為,這跟校園的通報方式有關,學校最大的問題是心態保守,若發現學生吸毒,都會先在校園內輔導解決,直到事態嚴重無法遮住,才會選擇通報曝光。

另外,因為經濟問題,年輕人接觸毒品,都是以價格便宜的安非他命與K他命為主,除非是檢驗可以保留毒液較久的頭髮為主,要不尿篩,僅能在吸食毒品後的幾天內可以驗出,超過這個時間點,這些毒品會隨著人體代謝掉,已無法驗出有使用毒品。

蔡淑惠、王家貞表示,我們相信專家的分析,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跟台南市教育局調閱國中小尿篩相關資料,在尿篩方面,分為1年2次學校開學出辦理的「指定尿篩」,以及每月隨機抽檢的「臨機尿篩」,從圖表中可以看出,這2種篩檢,這3年來,指定尿篩確認陽性都是掛零,臨機尿篩2017年掛0,2018年僅有1人是確認陽性,2018年則增加到3人。但證據會打臉,台南市警方查獲的學生涉毒人數,數據卻遠超過這些,至於沒被查獲的呢?

根據台南市警方掌握的情資,目前已有販毒組織滲透進入各級校園吸收學生吸毒,乃至轉換成販毒小據點,這些不法之徒找的學生對象,都是以單親家庭,亦或是高風險家庭的學生為主,尤其,現在很多新興毒品推陳出新,除了毒咖啡、毒奶茶外,還有包裝與一般市面上所販賣的軟糖、巧克力、跳跳糖與梅子粉無異的毒品,甚至還有與廣受學生喜愛的科學麵型式的毒品,讓很多學生在沒戒心下就接觸到毒品,而讓人憂心的是,這種新興毒品台灣並未管制,且幾乎都不是單一毒品,而是胡亂添加各類毒品,不僅損害身體健康,更增加戒治困難,之前嘉義就有一名就讀高年級的男童,因同學請吃包裝成「小熊軟糖」的搖頭丸染毒。

▲台南市議員蔡淑惠、王家貞抨擊毒品危害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本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可處有期徒刑,調降為5公克以上,對當前校園毒品氾濫的狀況,將越發嚴重。(圖/記者林悅翻攝)

蔡淑惠、王家貞說,面對毒品戕害學子,我們不禁要問,我們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林俊憲以及郭國文,怎麼忍心修這種毒品條例呢?我們台南市民,這樣的民進黨立委還要支持下去嗎?

台南市教育局指出,有關市議員王家貞、蔡淑惠關心台南市校園毒品防制及尿篩等議題,台南市政府跨局處努力共同阻絕毒品進入校園,2016-2019年國中小發現學生藥物濫用個案逐年下降,自2016年12案至2019年降至4案,顯示台南市校園毒品防制卓有成效;因應新型毒品樣式推陳出新,台南市政教育局也結合台南市民間團體成立反毒宣教團,2019年針對教育人員、學生以及家長,辦理相關活動與研習共計458場次。

教育局提醒家長,家庭是毒品防制第一道關卡,結合家庭與家長力量,自2018年起教育局已培訓76位家長志工及498位反毐繪本解說員進入校園,協助反毒宣導,反毒從家出發,多關懷、陪伴及留意孩子的生活作息及出入的場所,培養正當休閒活動,迎向健康人生,如發現孩子花費增加,房間出現怪味(如塑膠味),作息異常等徵兆,可向學校尋求協助且強化家庭教育諮詢專線(412-8585)功能,提供家長藥物濫用防制諮詢管道。至於強制驗尿,對象須是特定人員,如曾施用毒品、中輟生、認為有必要並取得家長同意者,並即時發現即時輔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