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食日登場!今午後各地開始「初虧」 墾丁40%太陽消失

▲日偏食示意圖。(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日偏食示意圖。(圖/南瀛天文館提供)

記者李宜秦、賴文萱/台北報導

天文迷注意!今年最後一場「天狗食日」日偏食將於今(26)日中午後登場,中央氣象局指出,屆時全台各地均可見日食現象,半個太陽將被月球遮蔽。臉書專頁「天氣風險WeatherRisk」指出,下午2時14分是本次日食最大的「食甚」,墾丁最南端可以看到遮蔽達40%的太陽。

氣象局指出,今日將發生「日環食」,不過天氣風險WeatherRisk解釋,由於環食帶通過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地,並未通過台灣,因此只能看到「日偏食」的現象,也就是月球將運行到太陽前方,遮蔽太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WeatherRisk表示,今日中午12時38分至44分,全台各地會看到太陽右下角出現缺角,稱為「初虧」,下午2時14分時,是本次日食最大的「食甚」,墾丁最南端可以看到遮蔽達40%的太陽。下午3時31分至36分各地將看到太陽慢慢「復圓」。

▲▼今午後全台各地將有日偏食景象。(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風險WeatherRisk)

▲今午後全台各地將有日偏食景象。(圖/翻攝自Facebook/天氣風險WeatherRisk)

天氣風險WeatherRisk提醒,觀看日食景象絕對不可以肉眼直視太陽,必須選用「合格減光的日食眼鏡」,否則容易有失明的危險。若使用望遠鏡觀賞,則建議用「投影法」觀賞較安全。可拿到日食眼鏡的地方包括台北天文館、台中科博館、台南南瀛天文館。

氣象局指出,以台北為例,今午12時44分將開始「初虧」,此時透過遮減光器具,可見日面的右下側邊緣逐漸被月面遮掩而出現缺角,之後缺角向日面的左側擴展;至14時14分「食甚」,是見到本次日偏食缺角最大的時候,太陽的左下側約有33%被月面所遮掩;最後於15時32分,缺角自日面東南側消失而「復圓」,全部歷程約2小時47分40秒。

氣象局統計,全球平均每年約會發生2.38次日食,本世紀全球總計發生224次日食,其中台灣可見41次。這次雖然有些小遺憾未能在台灣看見環食,但明年6月21日將再發生日環食,屆時金門、澎湖、雲林、嘉義、台東等局部地區因環食帶經過,將有機會見到近1分鐘的環食珍貴景象。

▲▼又見天狗日食。(圖/氣象局提供)

▲▼今全台各地均可見日偏食。(圖/氣象局提供)

▲▼ 又見天狗日食。(圖/氣象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