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問專訪/「淡菜男孩」創意炸棚 讓馬祖嚴肅選戰充滿歡樂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圖/翻攝李問粉專)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把自己扮成馬祖名產「淡菜」,拍攝宣傳MV。(圖/翻攝李問粉專)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文/陶本和

「嘿!好久不見啊!」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出征馬祖,走遍小巷鄰里數個月,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他的膚色有明顯的征戰曬痕,不過不變的,是他燦爛的咪咪眼笑容,以及那積極樂觀的性格。其實他知道這一席難如登天,但他用年輕人的創新,正在打一場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甚至令人感到歡樂的選戰,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新樣態。

在民進黨去年1124九合一大選潰敗之後,黨內青年開始討論,接下來2020總統、立委大選這一局,年輕人可以為黨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那是在一場私下黨內青年的酒攤,大家酒酣耳熱之際,互相吆喝著、慫恿著,一一點名各大「艱困選區」。這是民進黨內的文化,年輕人只要敢戰,黨就樂於給機會。黨內人士說,在先前的全代會上就可以看到,只要越是艱困選區的候選人上台,獲得的掌聲就會越大,「在這裡,不怕你戰不贏,只怕你不敢戰」。

當時身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特助的蔡沐霖在那一場酒攤上叫陣「要去就去最艱難的連江縣」。這句話,被在場的李問記在心裡,後來在一趟出訪的飛機上,他們深刻討論了這一題,回國後李問馬上走訪馬祖了解當地民情。他說,其實馬祖對於他而言並不陌生,在總統府國安會時,就多次到馬祖的軍事基地了。

▼李問化身「淡菜男孩」。(圖/李問競辦提供)

▲▼李問化身淡菜男孩。(圖/翻攝李問臉書、李問競辦提供)

李問後來確定出征馬祖,消息一出便在黨內掀起討論,在當地沒有黨的資源下,一切從零開始,他身上就只帶著一股傻勁。總的來說,民進黨對於馬祖而言是陌生的,而意識形態更是被高度質疑,因此在知名度低、民眾有防備心的雙重挑戰下,他想出背「超大氣球」的點子。

李問說,一開始大家對氣球都滿正面的,而且有「破冰」的效果,在馬祖的大家不會立刻討論太尖銳的問題,會先好奇這顆背在背上的大氣球是什麼,接著才有機會有更進一步的互動。他笑著說,一般談起政治,大家第一個反應是高興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也有很多人當場告訴他,馬祖的政治已經很久沒有給年輕人機會了,在產業方面也覺得要有年輕人的參與,可以朝多元的就業機會來發展。

在李問的「超大氣球」廣獲好評之後,不少藍綠黨派的政治人物,也都跑去訂製了一顆氣球;但是,他的創意不僅於此,他在走訪馬祖期間,深刻了解當地需求,因此花了時間討論鄉親關心的兒少議題。因此,李問在當地教小朋友英文,希望能推動雙語教育。他甚至找來教育部次長,親自到馬祖舉辦了一場新課綱的說明會,確保馬祖的教育資源不要落後,資訊可以流通,讓不少家長可以取得第一手的資訊。

的確,李問前幾波在文宣、基層走訪,以及議題設定上,很快打出知名度,可是他仍持續突破自己的創意。在「超大氣球」被眾多候選人模仿後,又冒出新點子,他請元宵燈籠公司幫忙製作一個馬祖名產「淡菜」服裝。他笑說,製作花了一個多月,因為廠商只有做過蚌殼精,但沒有做過淡菜,一開始黨部同仁還以為是要給其他夥伴穿的,「當大家知道是候選人本人要穿,其實都有點驚訝」。

▲▼李問教馬祖小朋友英語。(圖/李問辦公室提供)

▼▲李問背著超大氣球徒步走遍馬祖拜票、教小朋友英文。(圖/李問提供)

▲▼李問誓言徒步走遍馬祖拜票。(圖/李問提供)

李問談起自己的選戰,用了兩個字來形容——歡樂。他說,他不要挑起意識形態的爭議,集中討論民生議題,過去很多馬政府不聞不問的建設,在蔡政府時期都有積極的政績,從根本性來改善交通,「有鄉親覺得民進黨對馬祖不熟悉,馬祖鄉親也不熟悉民進黨,這都要一步一步來,讓大家認識民進黨新世代的想法」。

在馬祖的選區,當各路對手還在爭吵過去的功勞時,李問用別出心裁的創意,提出了自己的政見。他堅持拒絕口水戰,目的是不要讓自己落入負面選戰,同時提升自己跟民進黨的正面形象。

只是倒頭來,大家都知道馬祖這一席極為艱困,不是沒有希望,而是難度很高;因此在訪談的最後,談起選後的下一步,他露出那一貫的笑容,不假思索且堅定地說,「目標當然還是勝選,但無論如何選後,就是深耕馬祖」。

▼李問出示當年放棄美國籍證明資料。(圖/李問提供)

▲▼李問出示當年放棄美國籍證明資料。(圖/李問提供)

在訪談不到一個禮拜,李問在臉書上貼出自己當年放棄美國籍的證書,並且寫道:「當年我放棄美國籍,很多人不相信;現在我宣誓要深耕馬祖,你願意相信嗎?」

李問說,他在美國完成碩士學位後回國服兵役,2014年陸軍裝甲兵退伍、2015年便到美國在台協會(AIT)宣誓放棄美國籍,「當年我從美國回國、決定放棄美國籍的時候,一開始很多人不敢相信,甚至想勸阻我。」

李問表示,當時他沒有參選任何職位,放棄美國籍,並沒有任何政治的好處,單純出於對國家的認同,也希望盡一份心力,為家園來努力,「很多人不相信,他們以先入為主的觀念,跟我說美國的就業機會比較多、環境比較舒適等等。」

李問說,在馬祖或台北就業發展,沒有必然的優劣,他已經公開宣誓選後繼續深耕馬祖,這出自個人的價值觀和喜好,「長期以來,許多來自台灣各地熱愛馬祖的朋友,到馬祖就業發展。有些人喜歡馬祖的居住環境,有些人喜歡這裡的生活步調,不需要先入為主否定這樣的想法。」

這是正在民進黨超艱困選區馬祖征戰的李問,他的創意可以讓人拍案叫絕,他的選擇也總是逆勢而行,從主動放棄美國籍,到主動參選最艱困選區,每一項決定幾乎都讓人驚訝到跌破眼鏡。套一句總統蔡英文在社群之夜的主題「人蔘衝一波」,李問在每一個階段總是在「衝一波」,且每一波都出其不意,如今他再次公開宣誓了,無論這次選戰結果如何,他都要深耕馬祖,用他那笑咪咪、樂觀的性格,繼續為青年從政掀起波瀾。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圖/記者陶本和攝)

▲▼民進黨連江縣立委候選人李問。(圖/記者陶本和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挺韓遊行是強心針! 韓國瑜感動:有這麼多熱呼呼民心認同我
影/Wecare大遊行尹立鞠躬30秒 50萬人震撼宣言:現在是罷韓的起點
1221空拍人數對尬!挺韓紅龍「30萬↑35萬」 罷韓綠龍「10萬爆衝30萬」

其他熱門新聞...

挺韓、罷韓大軍集結!35萬VS.50萬 數學老師計算揭真相
韓國瑜高唱《隱形的翅膀》力抗罷韓50萬人 網友譏:隱形的市長
罷韓人數爆滿!主辦:遊行突破30萬人 五福一路雙向擴大封閉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