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上路!英相強生再提新法案 確保明年1月底「搞定脫歐」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下議院改選後,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領導的保守黨如願拿下365席,其發言人表示,他們計畫在聖誕節前啟動脫歐程序,透過適當且合憲方式和下議院議長進行討論,「我們也會提交一份法案,確保能在1月底前搞定脫歐。」

《衛報》取得消息人士說法,目前新任議員正積極展開脫歐程序,尤其保守黨也不希望延後截至2020年底的過渡期(implementation period),希望能在1月底脫歐後,盡快與各方完成新的貿易協議。消息人士指出,「我們(保守黨)的宣言很清楚,我們不會延長過渡期,而新的脫歐協議也會從法律上,禁止政府同意任何延期。」

▲▼英國首相強生(中)與新科保守黨議員。(圖/路透)

▲強生(中)與新科保守黨議員。(圖/路透)

根據目前程序,脫歐協議通過後,英國將在2020年1月31日離開歐盟進入過渡期,這段時間英國會暫時留在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直到2020年底。英國也必須在這段期間內和各國簽訂貿易協議,若未達成也可以在2020年7月1日前提出延長過渡期的要求。BBC認為,在過渡期還沒結束前,英國的政治、經濟狀態都還會有很大的變數。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會在19日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下議院也預計於24日復會。強生的發言人表示,政府會在20日向國會提交法案,希望透過適當且合憲方式和下議院議長進行討論,讓英國能夠順利脫歐,「這項法案會反映我們與歐盟所達成關於脫歐的協議內容。」法案主要希望將協議內的措辭定為法律。

保守黨在這次改選中拿下365席,比前一屆多了47席,也是自1987年以來的最佳成績,讓強生拿到下議院的絕對優勢。科賓(Jeremy Corbyn)帶領的工黨卻狂丟了59席,僅拿下203席,是工黨84年來的最差成績。

►英國工黨大選慘敗!美國民主黨憂心掀「極左路線」爭論
►「反對保守黨統治!」倫敦唐寧街數百人示威爆推擠 警築人牆持棍逮人
►保守黨大勝!30年來表現最佳 強生:讓分裂開始癒合…脫歐挑戰才正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