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日遊行僅80萬上街!現場大致和平 人民日報:香港市民厭倦暴力

▲▼香港「國際人權日遊行」。(圖/路透)

▲香港「國際人權日遊行」8日舉行。(圖/路透)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國際人權日集會與遊行8日舉行,民陣宣佈共有80萬人上街,港警則稱最高峰有18.3萬人。陸官媒《人民日報》9日刊登評論表示,遊行大致和平有序,暴力破壞活動有所收斂,反映香港市民正用自己的言行表達對暴力的厭倦;只有少數暴徒仍偏離路線及破壞商舖,又在法院門外縱火,他們用遊行作盾牌,衝擊法律等香港核心價值。

人民日報指出,暴徒兇戾是因為覺得市民容易煽惑及好利用,他們說市民遊行是支持暴力;港鐵被燒而無法上班,他們說市民是參與罷工;城市因燃燒彈變得「二噁英」瀰漫,他們卻說是催淚煙之過;他們騙市民上街又讓市民「埋單」,讓青少年鋌而走險,自己卻在背後收割政治籌碼。

文章批評,「暴徒衝擊香港的核心價值及傳統優勢,要把面前的秩序和公理消解及重構,並與香港社會現存的體系開戰,將行政、立法、司法視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

▲▼香港「國際人權日遊行」。(圖/路透)

▲香港「國際人權日遊行」大致和平。(圖/路透)

文章最後表示,「和平理性表達訴求的市民應與暴徒區分開來,讓世人看到香港可貴的法治精神和自由傳統;社會苦暴力久矣、盼安寧久矣,市民放下偏見與執拗,拒絕內耗與撕裂,秉持建設性的態度化解問題與紛爭,讓暴力窒息湮滅。」

香港民陣8日發起「國際人權日」遊行,召集人岑子杰今(9)日上午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遊行人數與大家原先預估的有落差,但80萬人上街仍然算是非常多。他還稱,人數之所以不如預期,是因為警方在遊行前就不斷製造恐懼和緊張氣氛。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