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大師吳書原在都市造出森林景觀 美學養分從母親而來

吳書原的工作室太研設計,座落在艋舺服飾商圈,從這裡往外望,一瞥頭就能見到古早的紅磚,具懷舊感的紡織成衣行招牌,不禁讓人想起影響他深甚的台南母親。

|從母親而來的美學養分

母親是做裁縫的,吳書原驕傲地告訴我們,在那個台南比台北富庶的年代,母親以日本最新潮流時尚,關注孩子穿搭配色,讓孩子跟著到布行親身感受美的各種可能,在潛移默化中孕養他的美學底蘊。

母親喜愛蒔花弄草,讓人連結到吳書原工作室陽台上那片綠,小時候對於自然的親近,也是讓吳書原在沒考上想讀的建築系時,最終落腳於景觀設計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母親的教授朋友帶來大批試卷廢紙,讓喜愛畫畫的吳書原,童年因此得以在自繪的星際大戰中開展想像。也由於有畫不完的紙,讓他從小就不畏懼下筆,這在那個敬紙惜字的年代是多難得的事。他在唸書時即發現,「有同學是不敢寫的,因為他覺得那筆很慎重,但是只要你覺得畫那個東西是很慎重的,你就不會思考,你就無法跨出那一步。」

|思考與研究,錘煉觀點成專業

不受拘束、獨立思考,是吳書原一直強調的能力,除了幼時環境的培育,再來就是他工作四年後,到英國AA建築學院讀研究所時所得到的寶貴資產。吳書原回憶,到了AA,他才知道要如何做研究。「一個景觀建築師,他不可能知道所有事情,但是他必須要知道怎麼找到答案。」老師們不給答案,只是一再質疑、錘鍊學生們提出的論點,讓每個學生都能在資料搜尋研讀中,堅實自己觀點。

這樣的紮實訓練,讓他跟其他領域的專家一起工作時,得以思想清明而自信無畏。在西區門戶計畫中……

攝影/AJune

(完整文章請看瘋設計

買藝術、玩設計、聽課程,成為<瘋設計會員>,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加入<line好友>,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瘋設計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