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陽明山上的里長!李秋霞服務9年 阿嬤偷偷送菜到門口答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陽明山為台北市知名觀光景點,在這個行政區中,有一位62歲的湖山里長李秋霞,她在3歲的時候跟著父母從金山搬來到陽明山,受訪時,自己笑稱「在湖山里土長不土生」。已經服務里民長達9年的李秋霞透露,家裡門口常常放著不知道誰留下的菜,想到阿嬤辛苦的挑菜,讓她很感動。

湖山里有將近1700左右的人口,老年人口佔了3分之2左右,佔地4平方公里,社區分為5個聚落,其中1個聚落是大部分是外來的人口,有一些別墅,其餘4個聚落的原生居民都是務農的比較多,近年來,因為務農生意也不好做,年輕人也都外移了,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李秋霞成為阿公、阿嬤重要的保母。

「我對於長輩竭盡所能地去幫他們」。李秋霞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她幫過90多歲的阿公整理一條路,看到阿公發自內心的笑,備感欣慰,「不管阿公用多久,這個阿公現在也走了,但畢竟在他走之前,我們讓他走一條很平穩的路」;她還幫另一位阿公做馬桶,「你想信90幾歲的人,一輩子沒有用過馬桶嗎?」他以前上廁所要繞好遠去使用古早蹲式茅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秋霞也為了阿公阿嬤成立樂團,每週聚會一次,她不僅帶著阿公阿嬤玩音樂,還邀請樂團、歌仔戲到社區表演。李秋霞認為,在山上比較沒有人重視文化這一塊,叫山上人穿高跟鞋、穿西裝到音樂廳去看表演,機會很小,所以她心中有一個藍圖,「我希望我們這些阿公阿嬤,穿個汗衫、夾腳拖就可以來看國家音樂廳的節目」,要讓社區的阿公阿嬤享受台北人的生活,把國家音樂廳搬到陽明山。

▲▼ 陽明山湖山里長李秋霞專訪。(圖/記者黃軍瑋攝)

被問到在山上的里長工作內容有什麼不一樣,李秋霞說,她常常去處理倒塌的路樹,颱風天早上6點多出門,半夜3點才回到家裡,當時整個馬路都不通了,每一家都反映有樹要處理,「那一次還差點死在那個路上,因為那個樹倒下來,我剛好停在那邊,不然就撞到我了」,連居民都說她是女生當成男生在用。

不僅如此,李秋霞笑稱,她要當律師、當代書、當GPS,還要當查號台,有一次90幾歲的阿嬤說,「里長啊,我這馬桶又不通了」,由於阿嬤的小孩住在外面,獨留她一人在山上,「你不去幫他忙也不行」,所以山區是需要里長的地方很多。李秋霞又說,她還在三更半夜去抓蛇,「有很多你想像不到的事情」。

李秋霞提及,山區的糾紛跟山下是完全不一樣的,像是颱風過後有里民拿別人田裡的土去補崩落的地方,引起糾紛;還有上一層的樹太茂密了,遮到下一層,導致農作物長不起來,「所以有一些問題真的,不是你們台北人可以想像的出來的」,儼然將陽明山形容為台北市以外的世界。

不過,李秋霞話鋒一轉說,在山區也是一個「幸福里長」,像她家門口常常有很多青菜,是誰給的她都不知道,都是山上的阿公阿嬤自己種,「你看那80幾歲的阿嬤在那邊挑挑挑,挑一點青菜來給你,真的很感動,因為那是他們的心意」。

▲▼ 陽明山湖山里長李秋霞專訪。(圖/記者黃軍瑋攝)

▲ 湖山里長李秋霞專訪。(圖/記者黃軍瑋攝)

回顧當初選里長的動機,李秋霞說,「其實這土地養我們家8個小孩,很感恩啦」,用一個感恩的心情回饋給土地,如果這塊土地沒有幫家裡的忙,弟弟妹妹很難唸書、好好在社會上生存,這是驅動她去選里長的最大理由。

她也透露,其實因為家族沒有人從政,她的媽媽一度反對,最後她在10年前告訴媽媽,「我說最後一次讓我真正的好好選一次,選上我就努力做,選不上對所有支持我的人有一個交代」。

如今一做就是9年了,李秋霞自豪地表示,「我可以問心無愧說,我是用生命在做這個工作,而且我們很享受這個工作」,說不辛苦那是騙人的,很感恩因為工作讓她繼續保有健康的身體。

▲▼ 湖山里。(圖/李秋霞提供)

▲ 李秋霞時常忙於整理路樹。(圖/李秋霞提供)

至於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什麼?李秋霞不假思索的說,她曾經救過一個阿嬤,阿嬤當時已經暈倒在她家裡大概2、3天了,但她靠著對社區敏感度,察覺有異,後來闖進去阿嬤家中,果然發現阿嬤躺在家中。

「其實當那個阿嬤昏倒被抬出去救護車之後,看到她活起來的時候,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可以享受,我當時好像在飄飄然那種感覺,真的我到現在都還可以感受那種感覺,就是...那個叫做成就感吧」,至今仍令她印象很深刻。

在與李秋霞交談的過程中,可以很快地感受出她的服務的熱忱與溫暖。李秋霞表示,她自己都鼓勵人家,有熱忱可以出來選,但是真的辛苦,而且當里長EQ要很強,要耐得住別人給你無謂的誹謗,但只要行得正,就不怕人家講了,「然後腦筋要大條,不然人家講你一句話你就受不了」。

李秋霞也強調,「里長可以去幫很多底層的人,那層人是沒有人關注他們的人,因為他們沒有什麼票源,但是他們是最需要幫助的人」。

▲▼ 陽明山湖山里長李秋霞專訪。(圖/記者黃軍瑋攝)

▲ 湖山里長李秋霞專訪。(圖/記者黃軍瑋攝)

白白胖胖也是一種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