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上里遺址15年研究出爐 填補新石器與鐵器時代之間失落時空

▲▼上里遺址,三和遺址。(圖/取自史前館臉書)

▲上里遺址在近日研究顯示,可能填補連接新石器和鐵器時代的空缺。(圖/取自史前館臉書)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上里遺址是卑南遺址晚期以及三和遺址早期的過渡期,近日史前館副研究員李坤修、史前館研究典藏組長葉美珍和專任助理陳柏仰共同主持的「台東上里遺址調查計畫」,經過15年的調查,將解開新石器時代演進到鐵器時代之間的空缺及未解之謎。

卑南史前文化距今2300年至3500年,而三和文化距今2300年至1000年,跨越新石器時代以及鐵器時代,但一直以來都找不到最關鍵的接續點。李坤修表示,上里遺址就是這段失落時空的關鍵,卑南文化進入上里文化後,再往南演變成三和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里遺址中出現石器和鐵器的遺留,成為調查的重要關鍵。李坤修指出,上里遺址同時挖出陶甕的橋形把手以及三角形橫把手,分別代表兩文化的特徵之一,顯示上里遺址和這兩種文化之間的延續性。

計畫總結報告也指出,雖然從已指出可以找出相連姓,還是有一些問題尚未解決,上里遺址是否為兩者直接的傳承關係仍然無法得知。

上里遺址位於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上里部落,在2004年前往調查時,發現大量散落陶片、玉器,巨石組成的遺址,像是石柱、石輪等等,以及完整的石板棺墓葬和大量的陪葬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