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占位嗆「你父母怎教的」閉眼了 對號座乘客從台北站回台中:想找洞鑽

▲▼坐票乘客不讓位給孕婦,竟被公審批道德淪喪,網友怒「連對號座都要道德綁架?」。(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原PO看到最近孕婦搭自強號的事件,有感而發PO文。(圖/翻攝爆料公社)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網友發文說,有次從台北要搭台鐵自強號回台中,結果座位坐著一名女性長者,請對方起身竟被嗆,「你父母怎麼教育你的,看到老人不讓座,還趕我起來。」他表示,當下覺得很不好意思,沒再回應,一路從台北站到台中,「更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他現在認為,辛苦購票入座,維護自己權益是理所當然,不需要被冠上罪名。

原PO今天(19日)在「草屯人」臉書社團說,最近「爆料公社」貼出一篇文,讓他很有感覺。原來是日前一名孕婦搭自強號,因沒買位子只能站著,列車行進過程中,她的肚子被沒抓穩的乘客撞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時,一名站著的乘客看不下去,對坐著的年輕人說,「你們看到孕婦都不讓座,真是把台灣人的臉都丟光了,總有一天你們也會懷孕,也會生小孩」。但坐著的男生僅冷回,「我會買(坐)票」,最後仍沒有一人願意讓位給孕婦。

▼原PO認為,辛苦購票入座,維護自己權益是理所當然,不需要被冠上罪名。(圖/資料照)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原PO寫道,他分享自己的經驗不是要各位選邊,認為「對或錯」,而是誠心希望這個社會體認「權利與義務」的重要;多年前,他從台北搭對號自強號返回台中,台北因為是起始站,人潮擁擠,他好不容易找到購票的座位。

原PO回憶,他的位子上是一名年約50、60歲的女性長者,輕聲提醒她「這是我的座位」,此話一出,「我換來一頓羞辱與滿車異樣的眼神」;她說「你父母怎麼教育你的,看到老人不讓座,還趕我起來」,說完似乎得理似的,瞪他一眼後竟閉目養神。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沒再回應!」原PO表示,他就從台北一路站回台中,更恨不得找個洞鑽進去;有一句話說「現在的老人都好壞」,有人是這樣更正的,「不是現在的老人很壞,是那些很壞的人變老了。」

▼原PO說,「我禮讓座位是我的善意,但是禮讓座位並非我的義務。」(圖/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台北車站,台鐵,火車,月台,旅行,行李,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圖/記者姜國輝攝)

原PO說,他已過了孔子「知天命」的年紀,教育學生、孩子,不喜歡總是把「道德觀念」掛在嘴邊,而不教育他們「是非觀念」的迂腐思維。

原PO認為,助人為樂、禮讓為德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使用者付費原則」,辛苦購票入座,維護自己權益是理所當然,不需要被冠上罪名,「因為我禮讓座位是我的善意,但是禮讓座位並非我的義務。指責別人易,躬身自省難。」

原PO回應網友的問題說,那時還一度慚愧,「難道是自己錯了嗎?」對此,有人建議,「不嫌麻煩的話,下次遇到這種情況找列車長出面協調。孕婦無座位也一樣,不是道德綁架有座位的人,是找列車長協調一個位子給她坐。」原PO回「好認同您的說法,這是最好的辦法,而非爭論誰是誰非!」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