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人士分析:共軍航空母艦航入台海3大原因 介入台灣大選持續升高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圖/路透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共首艘自製航空母鑑艦伴隨護衛艦,17日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入台灣海峽,期間美、日軍艦在後尾隨。對於共軍選擇在這個時刻進入台海,國安人士分析3大原因,包括:美國加速推動印太戰略,其次香港情勢升溫,最後則是台灣大選在即。

對此,國安人士分析,首先在區域戰略上,美國加速推動印太戰略,本週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博接連訪問韓國、泰國、菲律賓、越南,積極佈局區域友盟網絡。
 
另外,國安人士指出,在泰國舉行的東協防長擴大會議上,美方表示將針對東海及南海問題,向中方表達關切。共軍派出航母艦隊航經台海,在提醒美方正視中國軍事存在的事實,不應對中國的軍事崛起說三道四。

在其國內政治上,國安人士指出,香港社會情勢持續升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定出「止暴制亂」的基調。航母艦隊南行,有升高在區域間軍事壓力的企圖,凸顯北京在香港議題上有完全主控權,國際社會如介入香港情勢,北京的反制動作,將牽動區域安全情勢的穩定。

在兩岸關係上,國安人士表示,台灣大選在即,立場傾向北京的任何政治動機,例如日前的不分區名單,因為明顯的親北京、親統一立場,都被台灣社會視為反指標,立即遭遇強大的民意反彈。北京的動作,不無有恫嚇台灣社會的企圖,也反映北京介入台灣2020大選的動作,可能會持續升高。

國安人士認為,北京此舉可能帶來反效果,此次美國派出韋恩梅爾號神盾艦進行全程跟監,展現對台海安全的重視;另外,中國002航母並未形成完整戰力,如今匆促上陣,已引發政治宣示作用大於實質軍事意義的質疑。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宣布副手賴清德!蔡英文:唯一目標「贏得勝利守護台灣」
最強組合「蔡賴配」成軍!賴清德:在民眾期待中看到自己的責任
蔡英文交付賴清德重要任務:國會過半、全力衝刺立委選情!

更多熱門新聞...

陳建仁交棒賴清德 答應蔡英文接任「全國競選總部主委」
「蔡賴配」登場前夕 蔡英文合體賴清德:一定要光復高雄
蔡英文「英德配」成軍:不讓國民黨見縫插針!對手用語不堪、不懂民主

比「蔡賴配」更對味的美麗搭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