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光棍節又來了! 單身族群保險規劃有3大撇步

▲存錢,儲蓄,理財。(圖/pixabay)

▲熟齡單身族比例逐年攀高,保險規劃成為單身族群重要的保障,預先幫自己做好醫療、長照與退休三大保障。(示意圖/pixabay)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今(11)日是一年一度的光棍節,台灣25歲以上未婚人口數破千萬人,熟齡單身族的比例不斷成長,考量熟齡單身族大多一人獨居,再過10至20年就要進入退休生活,因此專家建議,善用保險保障多元且隨需求年齡搭配規劃的優勢,預先幫自己做好醫療、長照與退休三大保障。

根據內政部2018年統計資料指出,在40至54歲熟齡族群中,約有34%的人尚未結婚,等於每3位熟男熟女中,就有1人過著單身生活;年逾40的單身族,工作經驗與薪資收入相對穩定,沒有家庭和子女的羈絆,能享有較高的自由與生活品質。

富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董采苓提醒,熟齡單身族雖一人獨享美好生活,疾病與高齡風險也是一人承擔,若未事先做好規劃,恐影響往後人生,建議熟齡單身族應趁身體健康,且經濟能力許可時,提前為自己做好保障規劃,未雨綢繆以防突發狀況。

首先是醫療保障,若生病入院治療,不但造成薪資損失,也需請人照顧,建議可規劃保障終身的住院日額型醫療險,以住院日額保險金填補薪資損失,支付住院每日看護費用,並搭配實支實付醫療險,運用更好的醫療品質,早日恢復健康。

熟齡單身族也可透過重大傷病險,加強重症保障;重大傷病險的理賠定義清楚,保障疾病範圍寬廣,包含積極或需長期治療的癌症、慢性精神病等。

第二是長照保障,很多熟齡單身族擔心,「獨身未婚,若因生病或意外導致需長期照護時,我該怎麼辦?」。不想因長照拖累親朋好友,同時希望擁有一定的照護水準,所以事先透過保險規劃長期照顧費用,顯得相對重要,建議熟齡單身族可透過失能扶助險,分期給付保險金給付至少10年以上,預防長壽風險。

第三是退休保障,熟齡單身族一切靠自己,建議可選擇具專家代操作特色的變額年金險,幫自己打造穩定的現金流。此外,除了透過保險進行醫療、長照與退休準備,熟齡單身族應定期進行保單健檢,善用科技與系統整理自己所有的保單,分析自身的保障需求和風險缺口,做最適切的規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