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企業家峰會南京登場 談31條成效、聚焦金融合作

▲12月4日兩岸企業家峰會開幕式前,台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率台灣企業代表,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陸方領導,舉行閉門會議。(圖/記者蔡紹堅攝)

▲去年12月4日,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在廈門舉辦,當時台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左二起)率台灣企業代表,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陸方領導在會前舉行閉門會議。(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陳政錄/南京報導

2019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於今、明兩天在江蘇南京登場,8個產業合作推進小組將以「深化融合發展 打造共同市場」為主題,簽署包括金融領域等多項兩岸合作協議,會上陸方還將檢視「31條」落實情況,以利下階段對台工作推動。

該峰會是目前兩岸交流中,企業界最高層級的合作平台,自2013年起連續6屆舉辦紫金山峰會年會,包括2014年移師台北、2018年赴廈門等;其中,設有綜合合作交流、資訊通信、能源及環保節能、金融、中小企業暨青年創業、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現代服務業暨及文化創意,與智能製造及裝備等8個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推進相關領域合作。

▲▼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平衡貿易順差,台商的挑戰與機遇」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圖/讀者提供)

▲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舉辦情況。(圖/讀者提供)

適逢大陸近期推進金融等領域對外資開放,如明年起依序取消期貨、基金、證券業外資股比限制,今年峰會金融領域特別受到關注,有一個正式簽約項目和四項合作備忘錄推進,包括中國信託與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共同設立證券公司,以及台新證券和南京紫金擬申設合資公司、王道銀行和中國光大合資設消費金融公司、富邦華一和唯品會在四川設立消費金融公司、富邦華一和中信證券等合作發行「寶島債」。

在今年已確認出席的兩岸代表中,包括台灣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許勝雄、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等,以及陸方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郭金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海協會會長張志軍等,共有約1400位兩岸產、官、學界代表與會。

為進一步加強兩岸共同市場打造、深化落實對台「31條」措施,在今日上午陸方中央領導與台灣企業界交流、開幕式雙方致詞後,大會將安排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名譽會長范恒山、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等,就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因應經貿新情勢、攜手共創永續等主題發表演講。

開幕式後舉辦的各小組專題論壇上,以綜合合作交流推進小組為例,還將就台商融入長三角、一帶一路戰略等議題進行討論,並由國台辦方面對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政策做說明,各地方台辦、台商代表則分享「31條」落實情況。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