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中全會公報出爐!北京加強港澳治理 首提「特別行政區法律制度和執行」

▲▼十一前夕 習近平: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圖/翻攝央視)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31日在會上連兩次提及對台方針。(圖/翻攝央視)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31日在北京閉幕,會後發表會議公報;內容中首次提及中共最高領導層要在港澳特別行政區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為公報一國兩制的論述首見,標誌出北京當局對香港治理的政策出現轉彎。外界視此一說法為北京加強管制香港的力道。

港澳特別行政區管制力道加強

中共本次四中全會於28日到31日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週四(31日)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對於近日香港和台灣問題,習近平連兩次提到,「要完善一國兩制體制,推進和平統一,繼續保障台灣民眾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勢力。」

《新華社》引述公報內容中指出,要「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中國必須在「一國兩制」下,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公報提及對台方針,「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28日到31日在北京召開。(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共第十九屆四中全會28日到31日在北京召開。(圖/翻攝新華社)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公報中除維持一貫「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也針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訂下2035年基本實現,2049年全面實現的目標,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

公報內容對於中共未來要「堅持和完善」的制度體系也包括,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特色社會主議行政體制,以及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制度、先進文化制度,還有中共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東西南北中,黨政軍民學,黨是領導一切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