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席次下修至50席 不分區名單11/13提報中常會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木蘭有約,蓁心愛臺灣」造勢團結大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幾乎篤定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作業已啟動,預計11月13日將排名順序提報中常會。黨內人士分析,國民黨氣勢最盛是在去年11月24日投票結束那一刻,但一場初選凌遲了國民黨半年,整體支持度已經滑落,區域和不分區都受到衝擊,原本預計2020年能夠在立法院奪下55至60席,現在下修至50席至55席。

根據規劃,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辦法10月23日提報中常會,10月24、25日這兩天請各級單位推薦,10月28日提名小組受理推薦,10月29至11月11號之間進行查核,11月13日將排名順序提報中常會,11月16日召開中央委員會議做最後確認,11月18日之前會報請吳敦義核定。

立法院總席次113席,黨內人士分析,2020年立委選舉最大變數是台灣民眾黨,靠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能量最低至少拿5席,最高拿15席都有可能,若是如此,未來立法院可能兩黨都不過半,但在民進黨執政不利的因素下,國民黨的席次應會優於民進黨。

不過,黨內人士也說,國民黨氣勢最盛是在去年11月24日投票結束那一刻,當時也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和形象最佳的時候,但經過一場黨內初選,激烈廝殺到最後讓藍營陷入分裂,原本預計能夠在立法院奪下55至60席,現在下修至45席至50席。

國民黨中常委李德維表示,國民黨拿到50席不夠,應該要有企圖心,以追求重回執政為目標,不只韓國瑜要贏,還要立法院過半席次,也就是57席。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指出,50席應該是「最低標」,目標應該過半,拿下60席。

至於黨主席吳敦義列入不分區,也有人擔心會影響黨的支持度。中常委徐弘庭就認為,國民黨一直存在著世代問題,不分區名單中放一些年輕人,「一個政黨黨主席的高度會比較高,如果設定在立委層次,過去並沒有這樣的先例,也不適合開這樣的先例。」

黨內人士則表示,2016年對國民黨而言是一場政治大海嘯,政黨票得票率僅26.%,立法院從64席直接砍半至35席,4年後一步一步捲土重來,如果吳敦義沒有在國民黨陷入低潮時扛下黨主席,怎麼會有2018年的勝仗,因此排在不分區是黨內共識,可能排在政治組前段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蔡英文41%被韓國瑜追到差「個位數」 宋楚瑜出馬只有7.9%
韓國瑜選情未來3個月翻盤? 45.4%受訪者不看好
「郭柯同框」拉抬政黨票 民眾黨20.5%直逼藍綠

更多熱門新聞...

拒收陳同佳傷蔡英文選情 67.1%受訪者認同入境受審
親美、親中選哪一邊? 51.9%台灣民眾要「維持兩邊等距」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