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長照預算50億暴增400億 照顧長輩增加破百項服務

▲▼總統蔡英文與老人共餐。(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

▲總統蔡英文與老人共餐。(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9日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前往關懷據點與長輩共進用餐。她也利用這個機會表示,政府在長照預算上,從全年原本50億元,到明年將增加至400億,希望能把長輩照顧到最好。

蔡英文表示, 剛上任時,長照預算全年僅50億,但上任以來政府每年增加長照預算,明年將增加至400億,因為政府希望把長輩照顧到最好,這是台灣社會應該要做的事。

蔡英文指出,執政後長照服務項目已經增加到上百項,長照專線「1966」,撥打就會有專人協助評估跟提供服務。民眾只需要負擔服務費用約15%,其他由政府支付,若是中低收入戶則無須支付,就是希望老人家就近在社區跟家中得到照顧。

另外,讓社區有據點作為長輩用餐、聚會、學習新知的場所,或是請長照服務員協助,提供長者在家洗澡、換藥、協助就醫的服務,讓年輕人無須擔心長輩沒人照顧。

蔡英文說,有人說應該要向民眾收取長照保險費,但目前為止,政府仍由國家預算跟稅收來支付長照費用。此外,有些長輩需要住進24小時的長照機構接受照顧,這樣的經費龐大、負擔辛苦,所以政府不僅補助照顧機構,也補助住在照顧機構的長者,只要符合條件,每年可以補助最高6萬元。

此外,針對社區中的長照服務員,亦提供相關鼓勵政策,薪資最低從3.2萬元起跳。蔡英文表示,同時也提供彈性時間服務的長照服務人員,按小時計算薪資,而接下來,政府要讓各行政區都有一家住宿型照顧機構,這樣就能縮短子女探望住宿長輩的距離。

蔡英文最後強調,長照政策在台灣早就該做,但一直被延遲的政策,所以他在2016年執政後就立即著手規劃,讓政府全面性照顧長者,無論在家中、社區或機構的養老需求都能被滿足。

她說,長照政策加上全民健康保險,用最完整的制度照顧人民,對台灣民眾而言,也是受政府照顧最有感的地方。健康照顧、醫療照顧本是政府該替人民做,也是台灣做得比他國好的地方,今天特別向大家說明政府的長照規劃,下個階段政府會做的更多、更好,希望大家都能繼續支持。

▲▼總統蔡英文與老人共餐。(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