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斯演說批NBA「像中國掌管的子公司」 強調挺港:我深受啟發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針對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發表演說,並砲轟中國審查政策,也批評NBA向中國低頭,宛如「中國子公司」。另外他也表示,美國與香港的示威者站在一起,深受其啟發。

▲▼美國副總統彭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潘斯針對美中關係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潘斯在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發表演說,主要談與中國的關係。他也談到「NBA事件」並批評,「某些NBA的明星球員及老闆們常行使在這個國家享有的自由,但卻未曾替他人權利或是自由發聲」、「NBA與中國共產黨以及消滅言論自由站在一起,就好像一間徹底由該政權掌控的子公司」。

除了NBA,另一家美企NIKE也被潘斯指責。他提到,中國政府試圖透過「出口審查制度」來影響美國的公眾辯論,許多美國企業有想在中國的貪婪心態,這一點被北京利用了,「NIKE自稱是所謂『社會正義冠軍』,但是當談到香港時,他們更喜歡在門外檢查自己的良心,中國NIKE商店下架了休士頓火箭隊的產品,加入中國政府抵制火箭隊的行列」。

火箭隊總理莫雷先前在推特上發出挺香港示威貼文,引起中國大規模抵制,NBA原先急與莫雷切割,後來改口表示「不會道歉也不會懲罰」。在潘斯的演講後,NBA和NIKE都尚未做出回應。

潘斯演說中也指控中國,在過去一年內,做出更多「具侵略性及製造混亂」的行為,包含在以鎮壓方式處理香港示威,以及拘留新疆西部的維吾爾穆斯林,他表示,「北京加強了對香港的干預,並採取行動,限縮香港人民受到國際協議保障的權利與自由」。

對於香港示威,潘斯則說,「美國支持示威者,他們正警示著,北京政府正在影響其半自治狀態」、「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美國受到你們許多啟發,我們呼籲繼續踏上非暴力示威的道路」。

但他也強調區域合作的重要性,美國並非想要限制中國的發展,並希望與中國的領袖建立具建設性的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