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慶鈴專訪/上任後先搶40億花東基金 南迴醫療、環境永續讓縣民超有感

文/羅婉庭

「順利爭取花東基金,為開放、整合、創新下了最好的註解,拼出台東新藍圖。」

台東縣長饒慶鈴去年底上任後,除了致力用「開放、整合、創新」打造升級版台東之外,她帶領十幾個局處,在六個月內取得中央、縣府與縣民三方共識 ,提出65個計畫、約39.249億元全數通過,堪稱不可能的任務。

回顧施政快滿一週年,對於在這段期間最值得跟人分享的第一件事,饒慶鈴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她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有很多,如果只有一件的話,她會先選擇花東基金,因為這筆40億的預算對於台東的發展非常重要,而整個縣府團隊創紀錄地做到了。

饒慶鈴說,花東計畫是四年一期,全國只有花蓮跟台東有,四年計畫總共40億;縣政府討論預算的過程中,從原本各局處合計預算高達70億,被中央否決後,他們將計畫拿回來三次內部會議「互相廝殺」,檢討到剩下40億再送去國發會,沒想到當天就審過,順利進入今年預算。

▲台東縣長饒慶鈺。(圖/記者黃軍瑋攝)

▲台東縣長饒慶鈴。(圖/記者黃軍瑋攝)

對於府內、中央的溝通,饒慶鈴笑著表示,「這一點,我很自傲,我們真的做到了!」全縣府動起來,提出無可挑剔的40億建設計畫交給中央,國發會一個小時就通過,前前後後只花了六個月,連國發會都坦言「從來沒有這樣的事情」。

饒慶鈴也特別強調,花東縣府在過去最痛苦的是什麼?就是錢進不了當年預算、每一筆都要墊付,議會出身的她完全理解,所以提早訂出期程,把握每分每秒,在十月初就爭取到40億經費,在這過程中很感謝國發會的陳美伶主委跟郭翡玉副主委,不分政黨顏色、給予台東完全的支持。

▲台東焚化廠/高醫合作。(圖/台東縣府提供)

▲台東焚化廠。(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在爭取經費得以讓後續建設與施政落實後,饒慶鈴也提到了焚化爐,她表示,如何做到環境永續發展是每一個縣市皆會遇到的爭議性難題。「啟用焚化爐是不得不的選擇,但一定要達到標準,我沒做到我絕對下台、不爭取連任」

饒慶鈴強調,她眼中的台東是一個純淨無污染的綠色城市,但是,就現況來看,全縣84%的垃圾是出不去、也埋不了,「堆」在掩埋場成為一座座垃圾山,一個無法自主處理垃圾的城市,談何永續?

饒慶鈴進一步解釋,經過國內外考察、多方評估之後,決定啟用台東焚化爐,做為十多年的民意代表,她很清楚必須要溝通,也願意承擔批評與質疑。啟用焚化爐必須是有條件的,一定要達到法規排放標準才能啟用,她堅信這是目前真正能解決台東垃圾危機最適合的方式,並強調公民監督機制的重要性,越公開透明、越安全。

對於政壇時下流行施政的有感,饒慶鈴說,從地方首長的思維做全局規劃,站在縣民的角度施政,她上任以來,在農業、觀光、衛生環境、原民等項目做了不少努力,其中,著墨最深之一就是全面提升醫療品質。

▲台東縣政府與高醫合作,引進外部資源讓偏鄉醫療升級。(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饒慶鈴說,她將提升醫療的方式分成兩大步驟,第一、引進外部資源、填補偏鄉醫療缺口。第二、協助縣內醫院升級、提高內部技術花東的交通及醫療設施不如其他地區,更沒有醫學中心,因此偏鄉及離島衛生所肩負重任,卻又苦無人力與資源,綠島從去年起只有一位醫生,24小時待命,南迴線各鄉鎮更是亟需各項資源。

饒慶鈴提起籌建南迴醫院、被稱為「超人醫生」的徐超斌以及獲得去年全國醫療奉獻獎的大武衛生所主任盧克凡,不免也感嘆台東醫療資源的嚴重匱乏。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在引進外部醫療資源的部分,饒慶鈴年初時先到高雄與高雄醫學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高醫醫療團隊2月就進駐大武衛生所,為南迴偏鄉醫療服務,義大醫院4月也派出急診專科醫師協助綠島及蘭嶼診所。

另外,她也促成台東馬偕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技術升級;馬偕醫院自7月進駐一位心臟外科醫師,兩位整形外科醫師,讓馬偕提升為重症等級醫院,台東榮民醫院則是進駐一位兼具洗腎及感染專科醫師 。

饒慶鈴強調,未來台東基督教醫院的癌症醫療大樓啟用後,將比照同樣模式,補助台東基督教醫院腫瘤放射科專業醫生人力,讓台東癌症病友都能在地接受治療,不必再長途跋涉到台北、高雄、花蓮就醫。饒慶鈴上任短短一年,努力補足臺東醫療缺口,解決困擾臺東已久的醫療缺乏問題,被縣民票選為最有感政策。

在提升縣民醫療服務上,饒慶鈴也沒有忘記女性,她透露台東乳癌篩檢的年齡明年起降至40歲,因為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東乳癌發生年齡也逐年降低,所以縣府在2020年編列200萬元預算,讓乳房 X 光攝影篩檢年齡層向下延伸到40歲婦女,此舉比衛福部規定的45歲以上篩檢降低5歲,也是全國首創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