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請總統褒揚《蝴蝶朵朵》幸佳慧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幸佳慧,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幸佳慧,文化部長鄭麗君(右1)悼念「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在16日病逝,享年46歲。17日家屬發布消息時,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萬分不捨,並對幸佳慧以文字及具體行動深愛著所有孩子,致上衷心的感謝與敬佩。鄭麗君代表文化部感謝幸佳慧對兒童文學之貢獻,對兒童權益及人權議題之關懷,而文化部將呈請總統褒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佳慧長年研究及推廣兒童文學,沒有因為對象是孩童而受限題材,反而勇敢挑戰各種沈重的議題,包括《希望小提琴》談白色恐怖,近來出版的繪本《蝴蝶朵朵》跟孩子談熟人性侵,更是她罹癌也不放棄的作品,一生都努力對孩子說那些「很困難卻很重要的事」。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幸佳慧,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圖/文化部提供)

▲幸佳慧在兒童文學、閱讀推廣以及推動兒童權益保障上的貢獻,榮獲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圖/文化部提供)

她在兒童文學及兒童權益保障上的貢獻,更榮獲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然而2018年幸佳慧發現罹患壺腹癌,開始就醫治療,今年在得知獲獎時,原預計參與9月12日的頒獎典禮,不過由於體況欠佳,8月21日她在個人臉書透露「主治醫生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

因此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在8月26日提前將講座交到她的手中,當天文化部長鄭麗君、教育部長潘文忠也到場參與致意,還有許多親友、出版界和教育界人士一起祝賀。

17日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在她的臉書上po文,寫道「我們是佳慧的先生及姊姊。我們最愛的阿慧,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雖然不捨,但她從此自由自在,無病無痛,有永恆的愛與喜樂和她同在。基於她的意願,我們將不設靈堂,也不舉辦公開告別式,讓一切從簡。但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她滿滿的愛與關懷,她都收到了。如果還有話想對她說,可以直接在這篇文下面留言給她,她總是心心念念著讀者及朋友們,在天上的她想必也很愛讀大家的留言。如果想為她做些什麼,就將她已經在做的或想要做的事,繼續下去!俠女阿慧能到處放火和點燃小小火苗,少不了你們的支持,也因為你們的陪伴,青澀寶貝的一生並不孤單。謝謝大家。

▲▼文化部呈請總統褒揚幸佳慧,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圖/文化部提供)

▲幸佳慧被人們稱為「俠女」。(圖/資料照,幸佳慧提供)

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表示,「聽到幸佳慧已經離開我們的消息,我跟各位同樣萬分不捨。她是如此用文字及具體行動深愛著所有孩子,令為人父母的我們衷心感謝與敬佩!」

鄭麗君說,為了向幸佳慧一生的貢獻表達感謝與敬意,文化部已經啟動作業呈請總統褒揚。也提到,幸佳慧的熱情、行動力和赤子之心,是我們共同的楷模,也是孩子們最珍貴的愛與啟蒙之光,「我們將帶著幸佳慧的故事及滿滿的愛與祝福繼續前進,繼續為每一位孩子而努力。」

呈請總統褒揚《蝴蝶朵朵》幸佳慧 文化部長鄭麗君:感謝她深愛所有孩子

快訊/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癌逝享年46歲 曾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影/罹癌也在創作!幸佳慧病逝享年46歲 一生努力對孩子說「很重要的事」

繪本談熟人性侵⋯女童驚爆「我有跟朵朵一樣的秘密」網揪心!

她讓受傷的孩子不再害怕! 教長潘文忠緬懷幸佳慧: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